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陸股重挫〉中國證交所等四大部門齊喊話 強調股票質押風險可控

〈陸股重挫〉中國證交所等四大部門齊喊話 強調股票質押風險可控

2018/06/26 11:35 鉅亨網新聞中心

眼看近期 A 股連續拉回,6 月 26 日凌晨上交所、深交所、證券業協會集體發文,表示股票質押融資風險總體可控,違約處置對二級市場影響非常有限,再次向市場喊話。

文章指出,根據上交所股票質押業務現狀來看,截目前為止,滬市股票質押平均履約保障比例為 181%,股票質押總市值占滬市總市值的 3%,其中,低於平倉線的股票質押市值在滬市總市值中的佔比不到 0.2%。

上一週,上交所股票質押融資實際日均違約處置約 1900 萬元,未見顯著變化。從股票質押交易定位、風險防範機制和實際情況看,違約處置對二級市場影響非常有限。

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據滬深交易所統計,目前兩市股票質押市值加權平均履約保障比例維持在 200%,低於平倉線的股票質押市值在兩市總市值中的占比 1%,強調股票質押融資風險總體可控

《券商中國》報導,近期在 A 股持續回調下,股權質押成為 A 股市場熱門話題,補充質押成了部分上市公司大股東的日常;控風險、下調質押率,也成了券商的工作重點。以 6 月 25 日公告為例,聯建光電 (300269-CN)、雪人股份 (002639-CN)、同德化工 (002360-CN) 等多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指股價到達股票質押預警線,股東不得不質押更多股份補倉。

股價連續回調並跌至質押預警線附近,不只上市公司面臨風險,辦理質押業務的證券公司也膽戰心驚。目前中國各大券商都在排查股票質押風險以及客戶回訪,並普遍下調質押率至三四折,透過提前回購、縮小質押融資規模來降低質押風險。

一家券商股票質押業務人士透露,公司內部已經在做股票質押項目的風險排查,根據集中度、信用狀況、財務狀況、有否延期等指標對存量項目進行分類,對於風險高的項目就需要提前和客戶溝通,希望他能提前購回,或者提前告知客戶到期後有可能不會續作,給他一些時間去找接下來的資金。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質押A股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