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生態悲歌!海龜逃出沙灘 遭直擊艱辛躲垃圾堆產卵

生態悲歌!海龜逃出沙灘 遭直擊艱辛躲垃圾堆產卵

2018/08/13 15:15 東森財經新聞

我們都有看過海龜在水裡悠遊的畫面,看它們慢游的動作,總是讓人有幾分療癒感,但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有些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般美好,澳大利亞所轄的「耶誕島」,島上「紅蟹」生態獨步全球,但當地的海龜卻是在垃圾堆中爬行,甚至產卵。

 

▲海龜產卵路艱辛,對於要回去海中更是難上加難(圖/劉烘昌博士授權)

 

台灣陸蟹專家劉烘昌博士每年都會到耶誕島進行生態研究,去年耶誕節當晚到格烈達海灘時,發現有隻海龜正在垃圾堆中產卵。格烈達海灘因為洋流的關係,有大量的垃圾被沖上岸,也因為海灘上垃圾過多,導致海龜爬行時相當辛苦,劉博士指出,他們到場時有發現五隻小海龜,但四隻已死亡或極衰弱,只剩一隻看起來有挺過來,一行人都被眼前死亡的小海龜震懾,只能無奈拍照記錄。

其實這段爬回大海的過程原本就是小海龜傷亡最慘的一段,而現在海灘上又有大量垃圾嚴重影響小海龜的爬行,讓小海龜變得更加虛弱,增加被天敵捕食的機會,而在同地點甚至發現有母龜上岸,但卻掙扎地在垃圾堆中奮力挖穴,且母龜需等天亮漲潮才能回大海,增加了曝曬在烈日下的時間。

 

▲很多小幼龜在爬到海的途中就因為垃圾無法生存下來(圖/劉烘昌博士授權)

 

劉博士表示,到耶誕島研究時,都會主動為格烈達海灘淨灘,但垃圾根本清不完,而嚴重影響海龜產卵還是首見,當天會記錄Po網,主要是想找居民一起清理沙灘垃圾,居民也確實被震撼,紛紛前往淨灘,讓幼龜順利爬回大海。

劉博士藉此機會呼籲,雖然海龜在垃圾堆產卵怵目驚心,但其實有更多生物的命運還遠比海龜悽慘,例如國內高雄的馬頭山開發案就會影響生物棲地。劉博士樂觀看待限塑令,但這只是全球海洋保育的第一步,不只是海龜,甚至連寄居蟹和紅蟹都遭殃,整個海灘的生態環境,都深陷在大量垃圾造成的影響看到這些令人痛心的景象,也讓我們不斷反思,人類貪圖自己方便的行為,已經對許多生態環境造成重傷害。

 

看更多

 

亂丟垃圾會對海洋及生物造成嚴重傷害,儘管現在已經有加強宣導,但令人心痛的畫面卻還是一再出現。長年淨灘的志工陳信助感嘆,每年1到3月,海灘就會陸續發現死去的海龜。

 

▲亂丟垃圾會對海洋及生物造成嚴重傷害(圖/陳信助授權)

 

他難過地表示,在2年內就發現5隻綠蠵龜和1隻赤蠵龜的屍體,並強調這些生物的不幸,都與人類的行為間接相關,而且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陳信助舉辦的24場淨灘活動中,總計清出38公噸的垃圾,垃圾量甚至一年比一年多,同時也從死去的海龜腹中,拉出纏繞的魚網。

 

▲亂丟垃圾的傷害,造成海灘陸續發現死去的海龜(圖/陳信助授權)

 

另外在海邊常見的垃圾,大致有手搖杯、寶特瓶、塑膠袋和保麗龍等,看到許多生物在垃圾堆中穿梭,實在讓人相當不捨。由於塑膠垃圾不易分解,因此容易被沖到海裡汙染海水,甚至危害生命,例如海龜視力不好,無法分辨食物與垃圾,因此常誤食垃圾,尤其是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吃掉。

 

▲海龜視力不好,無法分辨食物與垃圾,因此常誤將塑膠袋當成水母吃掉(圖/劉烘昌博士授權)

 

為了拯救這些生命,淨灘志工陳信助希望大家不要亂丟垃圾,並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還給海龜及其他生物乾淨的生存空間,人類不能再毫無知覺地繼續危害海洋及環境,我們貪圖一時的方便,可能會傷害更多無辜的生命,如果持續對環境不友善,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因此人類絕不能再無視來自環境的控訴,也必須要有更多措施,改善被汙染的生態,別再讓無辜的生命承擔人類的自私。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海龜垃圾限塑令沙灘耶誕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