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加泰庫族爭獨不成 丟了自治權 還賠掉經濟牌

加泰庫族爭獨不成 丟了自治權 還賠掉經濟牌

2017/10/30 16: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較各自舉行獨立公投,但現今都走進了死胡同。加泰遭馬德里暫撤自治權,庫爾德自治區則丟掉產油重鎮基爾庫克而被迫重返談判桌。

這兩個地區獨派與中央政府叫陣的一大本錢,是其相對強勢的經濟地位,但如今看來這張「經濟牌」比想像中脆弱得多。庫爾德自治區主席巴爾札尼 (Massud Barsani) 昨日已宣布下台,為殘局負責;至於被革職的加泰自治區主席普吉德蒙也被馬德里革職。兩人在缺乏國際支持下強推獨立公投,卻換來賠了夫人又折兵。

據香港《明報》分析,加泰尋求獨立,被視為 2009 年歐洲金融危機以來西歐多國有富裕區域尋求更佳財政和權力分配的又一案例。倫敦政經學院學者羅德里格斯 - 波塞 (Andrés Rodríguez-Pose) 向《大西洋月刊》指出,全球化令分離運動不再是弱小少數族群反抗種族不公的專利,「經濟牌」已取代「身分認同牌」成為主流。

對加泰「獨派」而言,佛朗哥年代的打壓和新自治法被封殺,都是獨立理由,但加泰佔西班牙 GDP 2 成的經濟強勢,是其最大本錢,他們聲稱「馬德里在打劫我們」,理據是加泰上繳中央的稅收遠多於撥還的資金。但加泰兩大銀行早在公投前夕宣布計劃遷冊,數十間中大型企業跟隨,意味着加泰的稅收會面臨災難性重創。

羅德里格斯 - 波塞指出,加泰的貿易大為依賴西班牙其他地方或歐盟,即使獨立成真,不止西班牙受創,加泰本身也會視乎衝突程度面臨「迅速貧窮」。有匿名加泰政府高層向法新社批評普吉德蒙「未做好足夠準備以迎接這大挑戰」。

庫爾德自治區手上也握有「經濟牌」。2014 年「伊斯蘭國」(ISIS) 席捲伊拉克和敘利亞,庫族民兵趁機出兵控制產油重鎮基爾庫克 (Kirkuk) 等地,自此掌控這一大財源。

巴格達對此本來一直未有行動,但庫族拒絕外界要求,堅持將基爾庫克等原本不屬法定自治區範圍的地方納入公投範圍,巴格達隨即出兵重佔基爾庫克,表明要重新控制其他暫由庫族控制的非自治區地盤,巴爾扎尼的豪賭瀕臨破產。有棄守基爾庫克和主張與巴格達談判的庫族領袖狠批公投決定是「重大錯誤」。

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族敢於挑戰中央政府的大不韙,「經濟牌」是其一關鍵,但國際社會拒絕支持是「致命傷」,歐盟始終對加泰期望介入斡旋不感興趣,即使一直幕後支持庫族的美國也對伊朗幾近明助巴格達奪回基爾庫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面對中央政府的強力壓制,加泰和庫族手上的「經濟牌」要比想像中脆弱得多,可見在外部條件不成熟下強推獨立,反而弄巧成拙,賠了夫人又折兵。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