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內幕不單純?二次送藥已啟動 血友病童竟突返台

內幕不單純?二次送藥已啟動 血友病童竟突返台

2020/02/25 13:01 東森新聞
內幕不單純?二次送藥已啟動 血友病童竟突返台

大陸武漢封城導致台灣一名血友病童滯留當地,眼見救命藥將用罄,家人心急如焚,在各界多次下,本月10日由海基會、華信和台商三方管道整合,完成「千里送藥」的行動。日前又傳出男童再度陷入缺藥的危機,原本海基會、台商等單位近日要啟動二次送藥,但陸方卻突然放行母子倆返台。對此,知情人士疑惑表示,母子倆最初趕不上首班包機,這次湖北台辦卻突然放行,甚至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重重關卡,效率驚人。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10日由海基會、華信和台商三方管道整合,完成「千里送藥」的行動。(圖/翻攝自姚人多臉書)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血友病男童與母親原先要搭首班包機返台,不過卻未出現在名單上。當時男童母親表示,因封城無法進入武漢,便請求台協幫忙,對方告知他們若要進城有許多關卡,受封城影響必須申請通行證,還得出示2份證明,一是身體檢測證明,另外則是社區證明,「光前兩個證明,就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出去檢查、要去完成。」除此之外,也得簽署承諾書。


就在男童僅剩一劑藥量時,在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的協調,以及熱心台商的協助之下,透過海基會、華信、台商系統三個管道的無時差整合,完成「千里送藥」的行動。不過22日男童母親再度透過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聯誼會」,表示藥品再度用罄。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20日已請高醫再開4劑,預計可用到3月28日。


於是海基會、華信及台商等系統再次商討「二次千里送藥」一事,預計25或26日將出發。然而,湖北台辦卻突然放行男童和母親返台,母子倆在24日晚間搭乘長榮班機,從成都起飛,於晚間10時46分抵台。


▼血友病童與母親昨晚10時46分抵台。(圖/東森新聞)


知情人士表示,上次的首班包機從武漢起飛,滯留於荊門的母子與武漢兩地車程距離約240公里,因沿途需要通行證而趕不上班機;25日男童與母親搭乘的班機從四川成都起飛,成都距離荊門車程長達940公里,湖北台辦卻全程放行,加上男童返台前須至醫院做健康檢查,均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不僅如此,武漢封城又朝令夕改,種種的情況,不免讓人質疑有操作的痕跡。

 

對此,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節目《關鍵時刻》中說明,血友病患因凝血因子缺乏,過去都是透過血漿補充純化凝血因子,現在是補充基因工程的凝血因子,他解釋,兩者最大的不同處為,「不是從人類身上的血漿分離出來的,而是用我們基因去表現蛋白,將它純化出來的。」


李秉穎坦言,該藥物為預防性的藥,治療的藥物其實不只有一種,只是這款較有效果,也比較沒副作用。他也指出,凝血因子不足,其實可以避免運動就行,不過由於該藥物是基因工程的凝血因子,一個月要價160萬元,醫藥費開銷龐大。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血友病童母怒了!親揭幕後黑手冷笑:被人操作
血友病童母身分曝!前外交官怒批:台不欠妳什麼 陸委會回應了
南韓武肺確診再增60例 累計達893例
關鍵字: 內幕血友病返台武漢肺炎千里送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