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逾時加班?日本公司打算用無人機請你趕快下班

逾時加班?日本公司打算用無人機請你趕快下班

2017/12/09 08:38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逾時加班?日本公司打算用無人機請你趕快下班

一家日本公司正計劃用無人機強迫員工離開他們的辦公室,如果員工晚上加班逾時,它們就可以通過無人機播放音樂催促員工下班。

無人機將在下班時間後在辦公室內飛行,通常播放用來宣布商店即將關門的「Auld Lang Syne (驪歌)」。

日本多年來一直在試圖遏制加班逾時和健康問題,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的原因。

專家們對此頗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一個「愚蠢」的想法。

據日本媒體報導,辦公安全和清潔公司 Taisei 將與無人機製造商 Blue Innovation 和電信公司 NTT East 一起開發該設備。

配備相機的無人機將播放著名的蘇格蘭曲調,在辦公室內空間飛行。

Taisei 董事 Norihiro Kato 告訴《法新社》說:「當你認為『現在它隨時會來』,再聽到 Auld Lang Syne 和嗡嗡聲的時候,你真的就無法再工作下去了。」

Taisei 計自 2018 年 4 月開始在公司內部進行無人機服務,並在今年晚些時候將其提供給其他公司。

一個有效的工具?

靜岡大學管理與信息教授 Seijiro Toshihita 告訴《BBC》:「這有幫助嗎?簡短的回答是:不。」

「這是非常愚蠢的事情,公司這麼做只是因為他們必須被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採取了行動。」

他強調,加班逾時的問題深深紮根於日本職場文化,應該從更根本的基礎上加以解決。

「提高意識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認為這幾乎是一個騙局。」

大阪大學社會學教授 Scott North 說:「即使這種機器人騷擾能讓工作人員離開辦公室,如果他們被指定的任務沒有完成,他們也會帶著工作回家。」

上班族加班成性      (圖取自維基百科)
上班族加班成性 (圖取自維基百科)

他補充說:「為了減少加班時間,降低工作負擔是必要的,可以採行的作法很多,減少浪費時間的任務,採取日本職場惡名昭彰的競賽方式,或者可能通過招聘更多的員工。」

日本長久以來一直在努力地打破它數十年來必須比同事或老闆還要晚離開辦公室的職場文化。

長時間工作的問題甚至導致了一個新詞的誕生:過勞死。

這種慣例,特別常見於公司新進員工,被看作是許多導致中風、心臟病和自殺的健康問題原因。

今年 10 月,廣告公司電通因一名年輕工人自殺而被判違反勞動法。她後來被查出在一個月內加班了 159 個小時。

今年稍早,日本政府推出了「優質週五」,鼓勵員工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下午 3 點離開辦公室。

但是這個計劃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產生影響,因為很多員工說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是他們最忙碌的日子之一。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無人機辦公室加班逾時播放職場taise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