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以巴緊張關係升級 以軍摧毀加薩通往以色列邊境隧道

以巴緊張關係升級 以軍摧毀加薩通往以色列邊境隧道

2017/12/11 13:37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導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緊張關係升級。以國軍方周日 (10 日) 表示摧毀了一條由加薩地帶通往以國邊境地區的攻擊用隧道,並指那是由控制加薩地帶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挖掘

以軍發言人表示,被摧毀的隧道由加薩地帶南部汗尤尼斯伸延入以色列國土數百米,與最接近的以國社區僅距 1 公里以內,那是一項新的掘挖工事,但未完工。他指該隧道在數星期前已被發現,軍方一直監視。

《星島日報》報導,以色列軍方對上一次公布摧毀由加薩地帶通往以國的隧道是在 10 月 30 日,指被炸毀的隧道由伊斯蘭聖戰組織挖掘,該組織 10 名槍手與哈馬斯 2 名成員在事件中死亡。哈馬斯槍手在 2014 年與以色列的戰鬥中,憑加薩地帶的隧道網偷襲以軍,以軍其後在美國協助下加強摧毀這些攻擊隧道。

因耶路撒冷問題觸發的以巴衝突,連日已至少造成 4 名巴勒斯坦死亡,單在上周六 (9 日) 就有 230 人受傷。而在在瑞典哥德堡,1 名目擊者指見到 12 名蒙面青年向當地一間猶太教堂投擲燃燒彈。事件中沒有人受傷,當局拘捕了 3 人,並加強該教堂周圍和首都斯德哥爾摩一個猶太中心的戒備。

斯德哥爾摩和馬爾默市上周也有示威者上街,抗議川普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在義大利羅馬,數百人到當地美國大使館示威。法國巴黎也有民眾示威,表明不歡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日到訪。

穆斯林國爆發反美大示威,黎巴嫩、埃及與巴勒斯坦 10 日都爆發抗議;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其首都雅加達有 5000 名抗議者 10 日在美國大使館聲援巴勒斯場人。約旦、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馬來西亞也有數萬人走上街頭。

阿拉伯聯盟外長上周六在埃及開羅召開緊急會議,呼籲美國撤回有關決定,並指美國此舉將加劇整個地區的暴力活動。會議通過決議案,譴責川普上周三 (6 日) 的決定,是危險地違反國際法。決議重申,唯有創建一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方能終結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馬利基嘗試淡化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形容成員國對於採取什麼回應措施有不同見解,但最終同意措施是要循序漸進地升級。

馬利基和聯盟秘書長蓋特均表示,阿拉伯國家仍然願意繼續履行 2002 年和平計劃,即透過承認以色列地位,換取對方放棄 1967 年第 3 次中東戰爭奪取的東耶路撒冷土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10 日表示,川普的決定恐阻礙美國促成以巴和平協議。各國外長同時敦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譴責川普的決定。不過,各國外長承認,華盛頓可在安理會運用否決權,否決有關決議。

在以色列,約 1 萬人上周六 (9 日) 在特拉維夫示威,抗議政府貪腐,要求總理內塔尼亞胡下台。這次是當地連續第 2 個周末舉行反貪腐示威。

分析指出,美國上周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雖被視為內塔尼亞胡一大外交功績,但難助其擺脫貪腐醜聞

《國土報》分析指出,然而隨着內塔尼亞胡 (Benjamin Netanyahu) 多名親信被指涉貪,包括執政聯盟國會領袖比坦 (David Bitan) 亦因涉及多宗賄賂案件及有組織罪行受查,反映利庫德集團因長期執政已失去道德規範,即使內塔尼亞胡的外交成果分散國民注意力,亦難成延長其政治生命的「救命藥」。

內塔尼亞胡 10 日將到訪歐洲,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會面並出席歐盟外長峰會。面對多國批評美國處理耶路撒冷問題,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稱,只聽見歐洲譴責美國,「但沒聽見任何對於攻擊以色列的火箭炮與可怕煽動的批評」。

馬克宏則告訴內塔尼亞胡,必須對巴勒斯坦釋出善意,以打破以巴之間的僵局。他還表示,凍結在屯墾區設置建築可做為第一步。

另據英國《衛報》10 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猶太裔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 (Jared Kushner) 和新好友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medbin Salman),2 人聯手力推新的中東和平方案,內容比以往更偏袒以色列,巴勒斯坦不會取得完整的國家地位。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阿拉伯官員的說法,這像是穆罕默德.沙爾曼把巴勒斯坦當成禮物送給庫什納,巴勒斯坦人將徹底失敗。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AFP以巴以軍加薩以色列邊境隧道摧毀反貪示威耶路撒冷耶成定都總統內塔尼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