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月薪6萬變醫藥費?過勞成常態 北桃公車司機缺千人招不滿

月薪6萬變醫藥費?過勞成常態 北桃公車司機缺千人招不滿

2017/12/21 12:42
月薪6萬變醫藥費?過勞成常態 北桃公車司機缺千人招不滿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今年3月17日有一名55歲位於桃園客運工作的陳彥霖,因為長期超時加班,於午休時間腦溢血倒臥停車場,導致右半身癱瘓無法言語,連智力都退化到僅剩3歲。對此,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桃園區理事長李彥興感嘆,客運業者不夠重視員工健康,反而不斷層層剝削,儘管相關事件一再發生都不願意改,「只有手握方向盤時才算工時,司機出了事,不聞不問。」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而陳彥霖妻子對媒體控訴,雇主對待勞工從來都是「軟土深掘」,明明工作是為了晚年而奮鬥,卻為何總在退休的前一刻就出狀況,讓退休金變成醫藥費?客運司機這份工作接連傳出是被剝削的血汗工作,不像外界想像的輕鬆簡單!發車前,需提早1小時以上到公司檢查車輛、清洗、保養、加油等前序作業,但目前規定司機「手握到方向盤」才算有工時。

 

▲(圖/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臉書

 

據陳彥霖妻子描述,陳彥霖本來是工廠作業員,後來轉職開大客車,期間待過飛狗巴士、國光客運,最後來到桃園客運,歷經13年歲月,每月賺取約6萬元薪資,卻總是得以超時加班換得,儘管不願意,他還是任怨任勞配合公司加班,僅月休4天的他,經常睡公司或大客車上,早出晚歸已是家常便飯,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公路總局局長陳伯彥曾言:「雙手放在方向盤以上10小時才叫做過勞」,由此可知大客車司機的血汗工作是政府該好好重視的職安問題。

 

不僅如此,公司甚至要求司機簽一份自願書,負責賠償車禍時的損失,上頭白紙黑字寫道「若肇事,無需公司代為處理」,等於得由自己全權負責。日前,陳彥霖遭小客車追撞,公司竟不等判決,就直接要求陳彥霖賠公司2萬多元車損,讓他妻子直呼不合理!然而陳彥霖還沒等到判決結果出來,就腦溢血失智了,令人無限感慨。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北市公運處統計公車司機缺一千人,其餘五都情況也差不多。桃園市交通局統計,平均每家客運缺少一、兩成司機;桃園客運總經理楊世勛表示,司機要早起,加上交通混亂、民眾投訴事件多,許多有營業大客車駕照的人,都認為公車司機如血汗工作,不願投入,紛紛選擇開貨車或計程車,使業者因此找不到司機。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客運過勞司機加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