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李開復:AI最難取代的是VC

李開復:AI最難取代的是VC

2017/12/22 18:23 鉅亨網新聞中心

全天候科技 21 日報導,創新工廠董事長兼任 CEO 李開復在 AI Challenger 全球 AI 挑戰賽中指出,對於 AI 是否會替代投資人的問題,李開復認為,隨著銷售數據、股票數據、財報等信息標準化、數據化、大量化、海量化後,投資就會慢慢被 AI 取代,一定是從二級市場走向一級市場。但天使投資,跨領域的投資等,AI 較難取代人類。

全天候科技篩選李開復的分享實錄,李開復說 AI 有 4 波浪潮,他表示,每一波浪潮的倡導者、執行者、投資人、獲利者、用戶都是不一樣的。

第一波稱為互聯網 AI,因為數據量最大;第二波是商業 AI,把已有的數據轉化成為真實的商業價值,通過商業流程產生真實願意付費的服務。

第三波是感知 AI,比如視頻數據,語音數據,用更多的傳感器來有效的利用數據;第四波是全面自動化 AI,比如自動駕駛和機器人。

整個 AI 的概念是廣大淵博的,不能把它定位成一件事情。當然它與所有的行業,包括傳統行業,未來的新型行業它都是合理的發展方向,不能局限於某一塊。

而對於 AI 取代投資人的問題,李開復表示,其實很多工作都是基於海量的數據來做判斷的,「如果你是做投資,很大程度上的工作是用海量數據來判斷。比如二級市場分析師很大程度就是,我們做早期投資的 VC,現在這個階段還不是,但是不排除未來的可能性。」

比如在美國 Google 做投資,機器人會在他的投資決策中扮演角色,一定程度參與決策的過程,所以他覺得一級市場的投資,比如說以後在某一些領域,比如零售領域,未來數據越來越真實,很大程度上你的創業是能夠用數據來衡量的。

李開復指出,他說的數據不止是銷售數據、股票數據,所有的文字,包括季度的財報,網上的評論,社交網站的討論、公眾號發的東西等等這些全都是數據,標準化、數據化、大量化、海量化後,這個投資就會慢慢被取代,一定是從二級市場走向一級市場,最難取代的是看人,比如,天使的投資,還有特別懂跨領域的投資。還有很難的是做一些併購,併購以後的改造,這些都不是 AI 可以幹得活,但是大部分的投資還是數位化的,所以會一步一步被取代。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李開復AI人工智慧VC天使投資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