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喵星人首勝!日本2017年寵物貓數量超越寵物狗

喵星人首勝!日本2017年寵物貓數量超越寵物狗

2017/12/26 21:34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喵星人首勝!日本2017年寵物貓數量超越寵物狗

一份自 1994 年展開的年度調查顯示,人口老齡化,加上養狗成本增加,導至日本國內寵物狗數量下降,寵物貓數量今年首次超越寵物狗。

現年 52 歲的寵物公司 Aeonpet Co 公關負責人石田智子(Tomoko Ishida)表示,「寵物狗數量下降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

她認為,老年人不養狗改養貓,主要是因為照顧狗要花費較多心力,例如要每天溜狗,而且法律上有接種疫苗的義務。

日本寵物食物協會上週公布的調查顯示,2017 年寵物貓數量估計為 952.6 萬隻,此數據近幾年來幾乎沒有變動,但寵物狗數量卻下降至 892 萬隻,且為連續第三年下降。

該協會指出,以一隻狗的壽命估算,養狗成本估計約莫 160 萬日元,但養一隻貓約莫 108 萬日元,成本上的差距,可能影響寵物人士的選擇。

69 歲的岐阜獸醫協會負責人 Toshiharu Ishiguro 表示,「過去養狗的嬰兒潮世代,多半不再養更多狗。」因為狗的平均壽命已拉長到 14 年,他們怕自己沒辦法撐到狗兒過世之後。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寵物狗的價格。動保法修正後,相關規定更嚴格,使得育種者減少,供應也就減少。

Ishiguro 表示,「現在可能要花數十萬日元才能在寵物店買到狗,這讓財務吃緊的年輕人沒能力養狗。」

寵物狗有七成以上都是在商店或其他地方買來的,但養貓人士的貓兒卻常是朋友贈送的禮物,或從街上的流浪貓。

然而,這不代表養貓人士比較有愛心。

據環境部統計,2016 財年 (至 2017 年 3 月期間),公共衛生部門約莫撲殺了 4.6 萬隻貓,相比之下,遭撲殺的狗僅有 1 萬隻。雖然這數據包含流浪貓狗,但多數貓狗推測都應是被遺棄的寵物。

Mignon Plan Inc.(一家保護被棄養寵物並與新主人匹配的組織)40 歲的負責人 Ryoko Tomomori 表示,「貓也需要運動,不是只要餵食就好。」這與大眾普遍認知的「貓只需要管飽」不同。

室內寵物貓也需要運動
室內寵物貓也需要運動

她稱,越來越多不了解貓咪習性的飼主會抱怨自己的寵物,例如清晨貓叫等。「如今,在室內養隻貓似乎是很普遍的事,大家喜歡把貓當家庭一份子,但我希望飼主在飼養寵物貓之前,能充分了解貓的習性。」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寵物貓寵物狗養狗寵物養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