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行政院明年施政聚焦三面向,施俊吉稱,基本工資3萬元夢想不遠

國內財經:行政院明年施政聚焦三面向,施俊吉稱,基本工資3萬元夢想不遠

2017/12/27 13:05 財訊快報/陳品親報導

行政院今(27)日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施政措施及明年展望,院長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祕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等人皆出席。賴清德表示,未來施政主軸將朝「安居樂業」、「生生不息」以及「均衡台灣」三面向;另外,也強調上任後所提出的五大施政目標,為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以及幸福家園,未來將持續朝這五方向努力發展。

針對外界關心的勞工薪資問題,施俊吉表示,明年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已調高至22K,雖總統蔡英文先前表示,3萬元是個「夢想」,但施俊吉認為,依未來經濟發展來看,「這個夢想不會離我們太遠」,他也呼籲企業界,「股利少分一點,多一點給員工」,就能夠讓人民的平均起薪超過3萬元,還說「拚經濟,終極目的就是拚所得」,這也將是2018年經濟施政主要的目標。

賴清德說明,在提振經濟方面,將透過鬆綁法規、提高效率以及加強投資等執行面,如強化單一窗口招商中心效能、建構明確有效的環評制度、精進土地開發審議機制,未來也將親自主持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強化前瞻基礎建設及政府公建的執行力,提高促參參與件數,為五缺提出解決問題。

為營造「安居樂業」環境,政府也將同步加強鐵腕掃黑、全面緝毒。而在「生生不息」方面,賴清德表示,今年2月時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0-14歲幼年人口,而明年老年人口比例更將突破14%,邁入高齡社會,且國內目前出生率僅1.17,目標在2030年提升至1.4,使人口不至跌破2000萬人。

「均衡台灣」方面,行政院將研議財政收支重分配、啟動研議行政區重劃、地方創生。另外,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賴清德表示,盼明年能提出政院版本財收支劃分法,與立法院討論,給地方政府更多經費運用。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