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賴揆年終回顧〉上市櫃起薪如何達3萬?施俊吉籲企業少發股利、多發薪水

〈賴揆年終回顧〉上市櫃起薪如何達3萬?施俊吉籲企業少發股利、多發薪水

2017/12/27 13:31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賴揆年終回顧〉上市櫃起薪如何達3萬?施俊吉籲企業少發股利、多發薪水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26) 日率領團隊召開年終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表示,今年整體景氣與內需外銷均暢旺,呼籲企業股利少發一點、多分一點在員工薪資上,就能讓上市櫃公司平均起薪超過 3 萬元;針對總統蔡英文最低基本工資 3 萬元的夢想,他則說,在不遠的將來就可望達成。

賴清德今日率領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與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召開年終記者會,施俊吉表示,今年下半年以來,經濟成長力道穩健增強,第 3 季經濟成長率達 3.1%,創近 10 年來新高,全年可望達 2.58%,據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可達 2.29%,但不如世界平均,將藉由加速投資等政策來拚經濟。

施俊吉指出,全球景氣擴張快速,使出口動能增加,從 2016 年第 4 季以來,已連續第 4 季出口呈現雙位數增長,且今年第 3 季出口額達 837 億元,更創歷年單季新高,為 2011 年第 2 季以來最大增幅。

從企業獲利來看,施俊吉指出,上市櫃公司獲利轉佳,已連續 5 季呈現正成長,帶動股市投資熱絡,今年 11 個月平均每日成交量約 1270 億元,年增 39.4%,且最高成交量將近 2000 億元,為去年的 2 倍之多,股市動能相當活絡,散戶與一般投資人進場比例也有所增加。

以上市櫃公司來說,施俊吉表示,今年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達 12718 億元、創造營收 21.75 兆元,到今年底前上看 28 至 30 兆元,他呼籲,企業股利少發一點、多分一點在員工薪資上,就能上市櫃公司平均起薪超過 3 萬元,將企業果實分享給員工,讓大家能共享成果,他並指出,今年上市櫃公司籌資金額高達 2023 億元,企業盈餘雖增加,但分配給勞工的份額卻沒有增加。

此外,針對蔡總統日前的「基本工資 3 萬元夢想說」,施俊吉則表示,總統說的是基本工資 3 萬元,與賴院長所說的上市櫃公司起薪 3 萬元不同,但施俊吉說,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成長 4.75% 至 2.2 萬元,較經濟成長率高,但目前離 3 萬仍有 8 千元差距,若基本工資漲幅以複利來試算,不遠的將來有機會能達成。
 

 

【往下看更多】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上市起薪基本工資施俊吉經濟薪資景氣內需上市櫃加薪股利投資股市成交獲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