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積電法說會聚焦4大關鍵密碼 加密貨幣能持續給力?

台積電法說會聚焦4大關鍵密碼 加密貨幣能持續給力?

2018/01/18 09:13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法說會聚焦4大關鍵密碼 加密貨幣能持續給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鉅亨網)

台積電今(18)日舉行法說會,外資圈資深主管直指四大關鍵數字,將牽動股價表現,分別為7奈米製程貢獻營收10%、現金股利8元、資本支出逾110億美元及第一季營收季減8%。今日股市開盤更是成長了1.8%。

 

台積電首季營運受惠比特幣及高速運訂單加持下,化解蘋果iPhone X砍單的缺口,匯豐證券、摩根大通持續按「讚」上調買進評等,目標價分別調高至280元、265元;摩根士丹利證券則持中立態度,目標價維持在239元,三家外資預估台積電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約在14.57~15.24元區間,均優於去年。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報導,伴隨比特幣挖礦熱度高漲,分析師估對台積營收貢獻,將不亞於1支新iPhone,今年比特幣可能取代iPhone,成為台積最重要的成長動能。去年比特幣(bitcoin)價位飆升逾1400%,掀起加密貨幣挖礦熱潮,生產挖礦用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晶片的台積電跟著受惠。據估計,全球9成以上比特幣晶片均是由台積電生產。日商野村證券分析師Aaron Jeng預估,今年比特幣晶片佔台積電營收比重,最多可能大增1倍至10%,在各類別業務中成長勢頭最猛。

 

依據去年台積電的營收報告,iPhone製造商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台積電約18%營收來自蘋果。在市場下修最新旗艦機iPhone X出貨預測、中國智慧手機需求減弱之際,加密貨幣挖礦業務大爆發,可望為台積電及半導體產業帶來一場及時雨。然而市場對加密貨幣熱潮能否持續並非全無疑慮。凱基投顧分析師江培嘉指出,部分投資人看好比特幣晶片需求,但這股需求會否因比特幣價位下跌而難以為繼值得質疑。

 

▲比特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來南韓與中國相繼表態有意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造成比特幣行情重挫。據彭博彙整報價,比特幣昨盤中一度跌6.25%至10050.2美元(約29.7萬元台幣),瀕臨跌破1萬美元大關,今年才開始不到3周已大跌近30%。

不過,里昂證券半導體業分析師侯明孝認為,台積電本就具投資價值,加密貨幣晶片需求只是增添額外吸引力,即使這股需求消失也不會影響對台積電的投資展望。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台積電比特幣法說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