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富不過三代」是華人魔咒? 義大教授驚爆原因

「富不過三代」是華人魔咒? 義大教授驚爆原因

2018/01/30 14:02 東森財經新聞
「富不過三代」是華人魔咒?   義大教授驚爆原因

▲兩岸三地頗具知名度的李建興教授。(圖/取自義守大學臉書)(葛優 飾演敗家富二代/《活著》電影劇照)

常聽長輩說到「富不過三代?」這句諺語真是如此嗎?為什麼華人社會常發生「富不過三代」的案例發生?是因為後代子孫太過好逸惡勞、舖張浪費、敗壞家產,還是另有其它原因?如今,經過義大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李建興深入研究後,發現華人社會富不過三代的原因,主要與「繼承」觀念有關。

 

▲李建興教授現任於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系主任。(圖/取自維基百科

 

在兩岸三地頗具知名度的李建興教授,除了在義大擔任EMBA職行長等職,也是兩岸金融研究中心智庫的委員,經過他長年觀察全球股票趨勢變化,建構出一套分析系統。李建興教授在報告中指出,華人社會之所以有很多富不過三代的例子,原因多半是與繼承觀念有關,華人社會常以長子繼承,但卻忽略了適性發展的重要性,以致造成家族分裂的大有人在。

 

▲華人為何常發生「富不過三代」,如今有教授研究出分析結果。(圖/鉅亨網)

 

此外,李建興教授更花了3年時間,探索當初猶太人為何能夠掌控世界的政治與金融,他蒐集了40個猶太富有家族的樣本,以及台灣的台塑、國泰等家族集團,甚至還有其他30多個華人企業案例進行分析探討。研究結果發現,例如:全球知名的羅斯柴德家族,為施行跨代財務規劃,並成立家族控股公司,對於公司股票既不公開發行,也不會上市、上櫃,連繼承人人選都是優先以「才能」做為考量依據,因而能歷久不衰。

 

反觀,華人社會中卻時常發生「富不過三代」的案例,經研究分析,主要原因在於華人多半重視「繼承」的觀念,認為肥水不落外人田,希望自己的孩子、孫子能繼承自己辛辛苦苦所創立的事業。因此,忽視了「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導致家族企業可能因後代子孫的不當經營,使得財富資源無法留傳下去。

 

不過,李建興教授也表示,如何減少後代子孫為了財富而出現爭權奪利的狀況,是家族能延續富傳三代的關鍵,而許多華人重視的風水觀念,李建興雖認為有其必要性,不過他覺得與人相處的態度與觀念,這種「人文風水」更重要,因為沒有溝通,就沒有信任。

 

▲町町共享單車創辦人丁偉,曾經風光,現在卻破產變「負二代」。(圖/北京青年報)

 

如果家裡有個富爸爸當靠山,一般人都認為有了資金奧援,創業將無往不利,肯定是人生勝利組,但有個好家庭當創業起點卻不代表事業將平步青雲。中國大陸共享單車「町町單車」的創辦人丁偉,就是個慘例,曾靠爸創辦了「町町單車」,半年就宣告收攤,他與父母3人涉嫌背信鋃鐺入獄,樹倒猢猻散,女友也離他遠去,因還有上萬用戶的押金還沒退還,他現在自稱自己是「負二代」。


去年底,只有20歲出頭的丁偉在南京創立了町町單車,加入了共享單車創業者的大軍。在成為創業者之前,丁偉身上的標籤是一個富二代。因為不想幫家裡顧珠寶生意,丁偉創立了這家共享單車公司,投資方則是自己的父母。沒想到今年7月初,丁偉的父母因公司債務問題接受調查,他因為是爸媽公司股東,也進了看守所接受調查,在看守所裡面共待了近40天。

▲町町共享單車創辦人丁偉,靠爸創業曾經風光,現在卻破產還一度進了看守所。(圖/網易)

 

網路上瘋傳町町單車老闆已「跑路」、「公司人去樓空」的消息,大量用戶儲值的199元押金無法退還,丁偉也被貼上了騙子標籤。人生從創業明星變成負債累累,原本開的是保時捷休旅車凱宴,現在卻淪為北漂打工者,不少人對丁偉的經歷表示唏噓,也有人對他創立町町的初衷表示質疑。丁偉表示,目前仍有1萬多町町用戶沒有退還押金,雖然已離開公司,丁偉仍希望能將押金退還,或者把投放市場的1萬多輛單車分給用戶。

▲町町共享單車已收攤,路上剩下一些零星的單車。(圖/網易)

 

丁偉錯估形勢,去年9月是共享單車最火紅的時候,他去年12月創立「町町」,是南京第一家共享單車公司,去年12月中開始投放第一批單車,一開始還有聲有色,但後來2017農曆年後,摩敗單車與ofo兩強就攻進町町單車的地盤,1個月就能投放10萬輛單車,而町町直到6月倒閉前,半年也才投放1萬多輛,用戶僅15萬人,丁偉認為,在資金浪潮下,根本沒辦法跟摩拜這種有大資本的抗衡。

 

在此同時,丁偉父母的投資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客戶瘋狂擠兌,宣告倒閉,無法再對町町單車輸血,丁偉的共享單車公司資金瞬間斷鏈,也跟著關門大吉,丁偉全家破產,連房子都被查封,債主到南京找上他就先賞他兩巴掌,而町町也只好收攤。「落跑老闆」、「富二代玩票失敗」等批評如影隨形地跟著他。

 

首次創業就踢到鐵板,對於自己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丁偉還是不放棄創業夢,表示會到北京幫朋友打理一家經紀公司,晚上打算做直播,「多攢點錢,以後還是想創業」。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關鍵字: 義大教授富不過三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