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是你爆肝?政府認證這50種行業可連上12天班「沒有違法」

是你爆肝?政府認證這50種行業可連上12天班「沒有違法」

2018/01/31 17:29 東森財經新聞
是你爆肝?政府認證這50種行業可連上12天班「沒有違法」

▲勞動部今日預告第一波放寬的50種行業與工作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基法》新制將於3月開始實施,部分條文修正案「有條件」放寬「輪班間隔 11 小時」、「 7 休 1 」等制度。也就是說,可能出現勞工可連上 12 天班、加班換補休等情況,惹來民眾怨聲連連。

 

而其中新增經目的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公告後可放寬7休1例假挪移與輪班間隔縮短等規定,勞動部於今日預告第一波放寬行業與工作者,其中7休1包括遊覽車客運業、製造業等50項行業(扣除重複者為38項行業)納入適用,符合相關情況與程序就可連上12天班不違法。

 

▲未來台電人員也將列入適用範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輪班間隔」而言,則預告將台鐵乘務人員、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以及台電、中油、台水搶修人員列入輪班間隔可縮短的適用範圍,其中台鐵輪班人員自3月起到明年12月底適用,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自3月起到明年7月底適用,其他搶修人員則僅限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

 

勞動部表示,輪班間隔縮短的適用範圍,經由與交通部、經濟部協商討論,認為台鐵、中油、台電、台糖等輪班人員工作具有專業性,且人員進用培訓需有特定程序及期程。對於《勞基法》實施初期,人力恐怕難以因應增補之工作特性,因此將其納入輪班間隔可縮短的適用範圍,但有額外附加期限,期限屆滿後即應符合間隔11小時的規定。另外台電、中油、台水等搶修人員也可縮短輪班間隔,但勞動部強調,僅限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可變更。

 

▲勞動部於今日公布50種行業可適用「7休1例假可挪移」的彈性規定。(圖/取自勞動部網站)

 

至於「7休1例假可挪移」規定,勞動部經由相關部會評估同意後,基於「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等原因,將全台50種行業列入,在適用「例假7休1」規定時,保有彈性需求,像是遊覽車、公路客運等行業,若遇到年節、紀念日或是其他應放假之日等,可依此調整例假。而其他像是製造業、水電燃氣業、食品加工業、設計服務業、展覽及會議商業等也都在其中。

 

不過,勞動部也解釋,7休1放寬行業需符合適用情形才能使用,如製造業限定辦理非經常性活動或會議、勞工到國外、船艦、航空器執行職務時適用,其他情況一律都不適用。而勞動部也說明,以上內容將自後天起預告1週,也會函請相關工會表示意見。然而,待新修法條一旦開始施行,屆時恐怕又會有一波連上12天班的血汗班表出現。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爆肝勞動部行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