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基隆輕軌延4年通車?擬增7億採全面雙軌「搭到台北要轉車」

基隆輕軌延4年通車?擬增7億採全面雙軌「搭到台北要轉車」

2018/02/14 13:39 東森財經新聞
基隆輕軌延4年通車?擬增7億採全面雙軌「搭到台北要轉車」

▲(圖/翻攝自基隆市政府市政新聞

 

身為前瞻計畫一環的基隆輕軌從推出後備受矚目,最快本月底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就會定案。輕軌最初構想是利用七堵到南港間使用率較低的第三軌,總經費約81億,而為提升運量,現研究建議基隆到南港之間增闢第四軌,往雙軌化計畫,經費將增加約7億元,每小時發車10至12班車,但通車則可能延後4年至2026年。

 

去年三月,蔡英文總統宣布將斥資80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打通北北基生活圈,以2022年5月通車為目標。輕軌通常一列可載200到400人,兩列車可連在一起,從南港到基隆約30到40分鐘,時速約70到100公里。但先前有專家批評,輕軌與台鐵速度差不多,又許多路線與台鐵軌道重複,而且想從基隆搭輕軌到台北還是得轉乘台鐵或捷運,「不如拿去給台鐵買新列車。」而也有另一派表示,現有區間車為讓快車自強、普悠瑪通過會迴避,拉長乘車時間,如今推行雙軌化來專門給輕軌使用,可望提高交通效率。

 

▲全台首條環狀輕軌去年9月在高雄上路。(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而為了這第四軌,滿足輕軌捷運化需求,除基隆到八堵間使用台鐵原有車站月台及股道,過八堵後,需另新建一軌道,通過七堵站、五堵站,以高架方式進到汐止大同路上,並於汐科站前銜接回台鐵路線,進樟樹灣站後,再由平面路段行駛至南港展覽館站。其中,雙軌化僅七堵站與台鐵不共用月台,還需興建六堵、樟樹灣等站,其餘路段、車站月台,皆與台鐵共用。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因輕軌起訖站要蓋在南港展覽館而槓上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將破壞整體東區門戶計畫,希望可延伸至南港站並採地下化設計,結合高鐵、台鐵、捷運加輕軌的「四鐵共構」;而輕軌研究雖有將延伸至南港站納入評估,但仍未定案,目前學者仍建議出口設在南港展覽館採平面設計。但不論是何種設計,都將延後工程,地下化計畫更可能延後到2027年。

 

▲南港展覽館北接文湖線,西連板橋線,是重要的轉運站。(圖/維基百科)

 

而日前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曾表示,全面雙軌化的效益非常高,不僅可增加基隆-南港、北部往花東運能,對汐止地區民眾來說,基隆輕軌更等同於一條捷運路線,可說是基隆、花東、汐止三贏。不過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認為,現在只是可行性研究,很多都只是初略分析,擔心對於實際工程太過於樂觀看待,且這樣變更也拉長通車時程。

 

張勝雄也建議,延伸南港段不要採用地下化,「否則跟捷運有什麼差別?」他認為,台灣既然要鼓勵大眾運輸,就不能永遠讓公共運輸當「忍者龜」,應讓民眾學習在道路上,與軌道共存、共享道路資源。

 

▲基隆市長林右昌曾表示,輕軌把基隆跟整個大台北都會地區的經濟跟產業串接在一起,並配合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未來可能進一步銜接西側桃園空港。(圖/基隆市政府市政新聞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基隆輕軌交通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