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問台灣服務業為何異常發達?網友分析出台灣有4大優勢

陸問台灣服務業為何異常發達?網友分析出台灣有4大優勢

2018/02/26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陸問台灣服務業為何異常發達?網友分析出台灣有4大優勢

▲大陸網站貼文「為何台灣的服務業態異常發達?對比一下我們缺什麼」,引發網友的正反兩極評論。(圖/取自pixabay)

 

大陸投資社群網站「雪球」上發文的財經自媒體「地氣財經」,前天貼出一篇文章,主題是「為何台灣的服務業態異常發達?對比一下我們缺什麼?」,意外引起大陸網友的正反兩極評論,但令人驚訝的是,網友們大多是大讚台灣的好話,甚至連該篇文章被轉貼至大陸熱門問答網站「知乎」後,讀者更是一面倒,不僅分析台灣的優勢,也探討大陸目前面臨的困境。

 

▲網友分析出台灣服務業有4大優勢。(圖/取自pixabay)

 

一、台灣企業為生存被迫創新
 

原文一開始就點出台灣服務業異常發達的原因,「首先它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島內就那麼幾千萬人的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後企業為了生存被迫創新。怎麼創新?比如做酒的,一方面做好酒的本身,另一方面開始深耕包裝,將裝酒的瓶子直接做成藝術品。又如做烘焙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怎麼辦?乾脆把烘焙工廠重新裝修一下,開闢參觀通道,進而開發工業觀光旅遊。」

 

「反觀大陸地區,儘管服務業的發展是大勢所趨,但因為市場太大、競爭尚不充分,服務業的發展相對緩慢。無論是服務業本身,還是製造業的服務環節,都有改善提升的空間。」

 

「在醫院看個感冒需要大半天,去餐廳吃飯等了1個小時還沒上菜,坐飛機出差被延誤了數個小時,相信醫療、餐飲、航空等服務業,都帶給過人們類似的焦躁。」


二、台灣服務業已有專業化知識
 

文中指出,大陸服務業其實可以引進製造業的管理思維,來提升服務業的品質,但其前提是,要做到精細的服務,更需要專業化的知識。「在現代服務當中關於「專業」有兩個關鍵概念,一個是成熟的專業細分,第二個是專業共享能力。我們的製造技術已經極其專業,但我們的服務業,離『專業』二字還相去甚遠。而從傳統服務到現代服務,最關鍵的正是『專業的服務理念』」。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這篇文章貼出後,立即引發大陸網友發言攻擊,指稱台灣就是「電信詐騙且很猖狂」,常接到台灣的詐騙電話。但也有網友留言表示:「剛去台灣旅行,服務業確實很不錯。所有酒店(旅館)、民宿、餐館,捷運客服這些,態度禮貌,也不會過度熱情。這點是真的。」也有大陸網友認為:「隨地吐痰這一條,就高下立判了。」


三、台灣普及教育比大陸發展早太多
 

這篇文章前天被轉發至熱門問答網站「知乎」後,有大陸網友撰文分析,「台灣人民普及教育的時間比大陸早的太多,日據時代就基本普及教育,加上國民黨帶來的大量文化精英。台灣普及教育就是現在的老人,也都是受過教育的。」


四、大陸服務業發展有3大缺陷
 

也有大陸網友留言道:「我國(中國)服務業發展進程,是由工業化快速增長和出口導向型快速發展戰略造成。」認為台灣服務業發展的確比大陸更有前景。並認為大陸服務業發展有3大缺陷:「1.低水準就業相對膨脹」、「2.服務業勞動生產率從90年代呈下降趨勢」、「3.缺乏長遠價值觀」。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台灣服務業市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