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加拿大駐WTO大使:擔心華府開了一個我們關不上的潘朵拉盒子

加拿大駐WTO大使:擔心華府開了一個我們關不上的潘朵拉盒子

2018/03/08 15:48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宣佈,計劃向進口鋼材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引起歐盟等貿易夥伴不安。在昨 (7) 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 (WTO) 閉門會議上,中國發起針對美國增加關稅的討論,獲多國響應,表示憂慮相關措施會造成針鋒相對的貿易行動。

包括澳洲、巴西、歐盟、印度、日本等 18 個世貿成員國在會議上,警告美國加徵關稅是不公平和不適當的舉措,要求美方重新考慮。加拿大駐 WTO 大使表示,擔心華府「加開了一個我們關不上的潘朵拉盒子」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鋼鐵業是歐洲主要工業,為歐盟各國提供合共 30 萬個職位,佔歐盟生產總值 (GDP) 逾 1%。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 (Cecilia Malmstroem) 質疑川普加徵關稅的理據不足,指出歐盟和北約對美國安全不構成威脅,美國不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徵稅。

她認為,華府行動本質是貿易保護主義,違反 WTO 訂立的規則,歐盟有權採取相應措施,保護市場。她宣佈,假如美國加徵鋼鋁關稅,歐盟將對美國鋼鐵及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涵蓋電單車、威士忌、花生醬、橙汁和紅莓等產品。

歐盟的報復性關稅稅率將高達 25%,涉及價值 28 億歐元的美國貨物。其中,不少都是在共和黨國會議員的選區內生產,例如眾議院議長瑞安 (Paul Ryan) 來自哈利電單車總部所在的威斯康星州,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 的肯塔基州則是波本威士忌產地。歐盟希望藉此讓共和黨進一步向川普施壓,阻止他實施關稅措施。

川普日前曾經揚言,貿易戰是好事且「容易獲勝」,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Donald Tusk) 昨日反駁說:「真相剛好相反,貿易戰是壞事而且很容易輸掉。」馬爾姆斯特倫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歐盟不希望此事發生,期望與美國和其他盟友合作,解決貿易問題。

歐盟的建議將交各成員國商議,若獲各國同意便能通過。德國經濟部長齊普里斯 (Brigitte Zypries) 提到白宮經濟顧問科恩 (Gary Cohn) 辭職,形容目前情況嚴峻和令人憂慮,她表示歐盟已準備應對措施,但仍以避免貿易戰爆發為目標,促請川普重新考慮加徵鋼鋁關稅。

川普 6 日重申支持加徵關稅,以保護美國企業和工人,他表示美國已出現巨額貿易逆差,即使爆發貿易戰也不會成為輸家,強調不能再被其他國家佔便宜。白宮則稱有必要開徵適用於所有國家的關稅,以免部分國家利用第三方繞過關稅,構成不公平競爭。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警告,美國若增加關稅,恐招致其他國家以牙還牙,引爆貿易戰,打擊全球經濟增長。她表示,爭相提高關稅沒贏家,往往兩敗俱傷,呼籲各方談判和磋商,以達成協議。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中國美國貿易戰WTO世貿成員國加拿大潘朵拉盒子華府歐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