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環保署「配合演戲」通過深澳電廠 北台灣PM2.5恐爆表

環保署「配合演戲」通過深澳電廠 北台灣PM2.5恐爆表

2018/03/15 10:41 東森財經新聞
環保署「配合演戲」通過深澳電廠 北台灣PM2.5恐爆表

▲攸關北台灣供電穩定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昨日於環評大會審查,最終仍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做成「修正通過」結論。(圖/取自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攸關北台灣供電穩定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昨日於環評大會審查,全案歷經三個多小時討論,儘管環保團體、雙北市政府代表以及當地民眾都反對興建,接連到環保署前抗議,但最終仍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做成「修正通過」結論。

 

昨晚深澳電廠環評歷經三個多小時的審查會議,會中台電對於環評委員及有關單位的質疑,幾乎難以作答,看似在一片反對聲浪中,卻於最後閉門會議中出現逆轉結果,環評委員在依照初審建議選項進行無記名表決,提案一為「審核修正通過」獲得8票、提案二「應變更內容重辦環評」同樣獲得8票,在同樣的票數情況下,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再為提案一投下贊成票,造成台電闖關成功的結果。

 

▲投票結果公開後,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當場憤而離席,並氣憤地表示:「昨晚根本是配合演戲,環評大會把台電K一頓,但最後還是通過」。(圖/取自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投票結果公開後,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當場憤而離席,並氣憤地表示:「昨晚根本是配合演戲,環評大會把台電K一頓,但最後還是通過」,並直呼:「真是太不可思議」,甚至現場還有多個環團代表被氣哭。

 

劉和然表示,昨晚現場詹順貴和評審委員質疑台電,讓人抱持希望,沒想到最後投票,詹順貴堅持由多位行政院公部門代表進來表決,詹順貴還透露「基本上這是執政黨要負擔的政治責任」。劉和然也感嘆地說,他真是遺憾、氣憤、失望等百感交集,為何委員在會中的質疑都沒法改善,硬要推行?且大台北民眾在不知情狀況下,身邊竟要多一座電廠,直批:「環評大會竟不是專業論述的地方,都是演戲」。

 

▲對此投票結果,環保團體也一片譁然,綠色和平團體也發布新聞稿向環保署表達抗議與不滿。(圖/取自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對此投票結果,環保團體也一片譁然,綠色和平團體也發布新聞稿向環保署表達抗議與不滿,並說明未來還將號召更多民眾,要求經濟部撤回此案,並批評政府減煤規畫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綠色和平也指出,環評大會無視本案對於生態、空氣品質的強烈衝擊,選擇罔顧民眾健康,強行通過,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勢必會使北臺灣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新北市環保局也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進行深澳電廠的燃煤汙染模擬,發現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三倍以上,桃園市、新竹縣和宜蘭縣竟然也都在高影響範圍內,且其中以宜蘭和桃園受害最深,汙染甚至比新北還嚴重。

 

▲新北市環保局也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進行深澳電廠的燃煤汙染模擬,發現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三倍以上。(圖/取自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深澳電廠位在瑞芳區,台電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落點在當地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可能威脅居民健康、重挫觀光,但報告卻未對此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直批「這根本是置當地居民健康不顧」,並強調「如果深澳電廠一旦商轉,北台灣的空品維護成果都將破功」。

 

▲深澳電廠一旦運轉「宜桃空汙恐比新北嚴重」。(圖/取自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深澳電廠環保署空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