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學繁星放榜文大缺額最多 學測51級分可上台大

大學繁星放榜文大缺額最多 學測51級分可上台大

2018/03/15 12:07 東森財經新聞
大學繁星放榜文大缺額最多 學測51級分可上台大

▲(圖/維基百科)

 

大學新鮮人第一波名單揭曉!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14)公布繁星推薦錄取結果,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共錄取385所高中、1萬4859名一般生,錄取率61.87%,較去年降低,但缺額情形也較去年少;另外,原住民生共錄取171名,錄取率88.6%,表現比去年好。此外,共有24個滿級分生落榜、116個校系未錄取任何考生。

 

今年有68所大學、1,807個學系參加招生,共提供1萬6993個一般生名額和1,825 個原住民外加名額,最終錄取1萬4859名一般生及171名原住民生,錄取率分別為61.87%及88.6%。跟去年相比,一般生錄取比例略降低0.91個百分點,但原住民錄取表現則進步,上升1.56%。

 

根據各大學錄取統計顯示,缺額最多的前三校分別為文化大學241人、真理大學171人及大葉大學159人,不過文化大學的招生名額也是所有大學中最多,共招743人,考慮招生名額後計算缺額率,前三校則為台灣首府大學百分之百,無人報名;明道大學80%與開南大學75.6%。頂尖四大中清大、成大則分別缺額14人及12人。錄取人數掛蛋的則有116個校系,包括公立大學6個系、私立大學110系。

 

▲(圖/百度百科)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初步分析,今年因招生名額減少近600名,但報名人數增加,導致錄取率較去年略為下降。招生名額減少主要為教育部依近三年各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率,調控部分私立大學繁星推薦名額,使私立大學整體名額較去年減少。雖然錄取率下降,但招生缺額卻從去年的2,944個減少到今年的1,973個,減少幅度將近三成三。

 

至於第八類學群,也就是醫學系,共11個醫學系提供166個招生名額,報名人數共548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則有304人,通過篩選者還得再參加第二階段面試。此外,今年學測滿級分學生共有259名,有79名報名繁星推薦,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共錄取31名、第八類學群則有24名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等於還有24名學測滿級分學生未錄取,可能是因為在校成績表現不理想。

 

台灣大學今年則有652人報名、共335人錄取無缺額,其中因滿級分報名人數過多,牙醫學系還增額錄取3人。台大表示,其中75滿級分學生有37名(包含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通過12人),一般生錄取最低則為51級分,2人分別上榜歷史系及政治系政治理論組,校排名都是前1%。

 

 

 

高中學測日前公布成績,滿級分考生創下4年新高。但位於高雄市的六龜高中,卻沒人成績能超過40級分,遭外界質疑該校教育是否出問題。校長盧正川則回應,「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讚許表示,此舉與台北市某些「過去」學風自由的明星高中近年來的校長相比,後者竟下令縮減學生社團活動時間、要求學生少參加社團,好好準備學測,他認為六龜高中的校長更值得敬佩,力挺道「這才是真正的教育理念」。

 

▲(圖/擷取自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

 

六龜離市區有至少1個半小時車程,因而六龜高中被認定是偏鄉學校。校長盧正川表示,近年家庭經濟許可的學生陸續遷出,高中部人數快速流失。本屆畢業班僅有39人,其中27人參加學測,其餘選擇就業或報考軍校。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針對自校考生成績不理想則指出,許多學生須協助家計、照顧親人,導致下課後學習受限。另外小校因師資不足多為兼任,教與學之間都有再檢討之處,籲外界別因成績而對學生有所偏見。

 

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也在《臉書》社團「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悠揚六中.飛躍六十)」發文,分享「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一文,並表示近日媒體報導該校學生沒有超過40級分表達意見。

 

▲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感性喊話力挺學生。(圖/擷取自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悠揚六中.飛躍六十)臉書)

 

盧正川強調「我們持續關注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會的,而不要每次就只是說偏鄉小孩為什麼不會讀書」,他也認為「我們沒音樂班,但我們站上全國音樂大賽,甚至世界的舞台,我們也沒有美術班,但我們的作品可以囊括一三名,我們更沒有體育班,但是我們的橄欖球隊、自行車都進入全國賽」。認為應多多關注的是多元適性的教育現場,也該鼓勵為偏鄉付出的教育工作者,更力挺學生道「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

 

▲六龜高中合唱團一路唱進全國比賽,還前進日本地震災區以歌聲撫慰災民。(圖/六龜高中合唱團臉書

 

而當外界質疑六龜高中時,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在大學裡任教,看多了被台灣的教育訓練成「認為學習就等於讀書,讀書就等於考試」的明星學校畢業生,除了讀書之外,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念書,也不會從生活、人際互動中學習。如今台灣社會仍迷信這種教育模式,如此一代又一代的重複,還要為此付出多少代價、犧牲多少孩子?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學測大學繁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