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晶片業震撼彈!博通想併購聯發科 傳蔡明介與對方高層會面

晶片業震撼彈!博通想併購聯發科 傳蔡明介與對方高層會面

2018/03/21 09:04 東森財經新聞
晶片業震撼彈!博通想併購聯發科 傳蔡明介與對方高層會面

▲博通公開收購高通失利,近期傳出博通執行長陳福英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面,可能將收購目標轉移至聯發科。(圖/鉅亨網)

博通公開收購高通失利,近期傳出博通執行長陳福英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面,可能將收購目標轉移至聯發科。外媒更點名,三家公司可能成為博通有意收購的對象,聯發科便是其中之一,也可藉此提升博通在蘋果訂單的占有率。

 

根據美國財經資訊網站The Motley Fool報導,聯發科是高通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的主要對手,去年第3季高通市占率42%,聯發科為14%。若是博通的晶片能和聯發科綑綁銷售,將有助於博通在中低階手機市場拿下更多市占率。

 

▲博通強娶高通失利之後,下一個收購對象可能是聯發科、賽靈思或思睿邏輯等三家業者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近期市場也傳出消息,指出蔡明介上週至新加坡與陳福英會面,為雙方合作增添想像空間。不過,聯發科發言窗口昨日發表聲明不會評論外界臆測,並強調蔡明介上週沒有到新加坡。

 

The Motley Fool則認為,博通強娶高通失利之後,下一個收購對象可能是聯發科、賽靈思或思睿邏輯等三家業者之一。並認為之前市場也曾傳言聯發科可能接下蘋果訂單,若成真,博通藉由併購聯發科,也可提升它在蘋果的占有率。

 

業界認為,先前博通對收購高通抱持極高興趣,若兩大廠真的合體,聯發科將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如今博通收購高通破局,若轉為併購聯發科,則壓力將轉至高通,並對全球通訊晶片產業有重大影響。

 

由於聯發科市值不到6000億元,併購成本遠低於博通原本打算的併購標的高通(開價約3.5兆元),以聯發科在業界的地位,這樣的價格並不算貴,加上先前台股股后漢微科遭艾斯摩爾(ASML)以1,000億元併購,與其他業界重量級合作案相較,台廠顯得CP值相當高,甚至是「便宜又大碗」,也突顯出台灣資本市場給予的本益比偏低等問題。

 

▲博通併購聯發科是否能成局,雙方老闆的合作意願以及收購價格,將是兩大關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博通併購聯發科是否能成局,雙方老闆的合作意願以及收購價格,將是兩大關鍵。從產品布局來看,聯發科卡位智慧手機晶片、平板電腦晶片、電視晶片和藍光DVD播放晶片等家庭娛樂產品,還有發展中的車用晶片,並利用累積多年的IP資產積極卡位客製化晶片(ASIC)。

 

除了聯發科本身以外,集團還擁有全球電視晶片龍頭晨星、這兩年營收迭創新高的電源管理晶片廠立錡、剛萌芽的的伺服器管理晶片廠擎發等,布局相對多元。

 

雖然聯發科這兩年遭遇營運瓶頸,但在全球電視晶片龍頭、全球藍光DVD控制晶片龍頭、第二大智慧手機晶片廠等地位仍然屹立不搖,未來也將會是5G手機晶片主要的供應商之一,因而被視為可能被博通列入併購對象的主因。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晶片業博通聯發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