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美貿易戰凌晨開打?川普將宣布「301條款」調查結果

中美貿易戰凌晨開打?川普將宣布「301條款」調查結果

2018/03/22 16:30 東森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凌晨開打?川普將宣布「301條款」調查結果

▲(圖/維基百科)

 

美國將在當地時間22日中午、台灣23日凌晨宣布「301調查」結果,預計第一步將是會對中國進口品施加關稅懲罰,並會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一名白宮內部人員說,此舉恐引起中國報復,並進一步煽動中美貿易戰開打。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主要是針對貿易對手國所採取的不公平措施進行報復,而美國於去年8月美國依此條款進行301調查,以判定中國政府是否介入市場力量,施壓、侵犯美國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川普將在當地22日宣布對301調查結果的決定,目前還不清楚影響規模大小,但萊特海澤指出,大刀將會揮向中國的高技術領域,服飾產業也可能受到波及,而中國在美的投資也會受到限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WikiMedia Commons)

 

根據《BBC》報導,一名美國貿易人員說透過301調查後發現幾個結果。傳中國要求公司若想打入市場,必須要與當地企業結盟,變相要求技術轉移。另外也發現中國在美投資具有策略性,並疑似策劃及支持駭客行動。而根據301條款,美國有權對使用不公平貿易行動的他國採取報復行動。

 

萊特海澤認為,301調查結果將有兩個補救方法,一是在關稅方面,第二是在投資方面採取行動,而緊接著還可能有其他步驟。「但目標是確保是對中國壓力最大化、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最小化,」他出席21日眾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時向委員們特別強調。對他而言,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的侵害將造成雙方嚴重的貿易問題。

 

而根據《CNN》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負責調查了中國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四大面向,包括中國試圖強迫中美企業合資,並在過程中強迫美方轉移科技技術,最後再結束夥伴關係;他們更指控中國有利用國家主權基金收購美國的智慧財產之嫌;第三,中國恐涉及網路駭客竊取美國商業利益;最後則是美國企業在中國註冊智慧財產權,無法享有中國企業的同樣保障。

 

▲(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網頁

 

對於此消息,中國商務部於今下午發布新聞稿聲明,關於301調查,他們已多次表達立場,堅決反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並表示中方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表示,兩國建交近40年,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希望美國能認清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

 

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已威脅如果關稅金額超過600億美元,他們將會對美國的出口農產品進行報復。萊特海澤則回應,美國將會採取「反報復性措施(counter-measures)」以牙還牙,即使在這場貿易戰終將會兩敗俱傷。

 

自從川普上任後,便高喊貿易保護主義,先是放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又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又大幅提高鋼鐵稅,態度強硬,而這場中美貿易戰砲火又將攻向哪,還得看川普即將宣布的301調查結果與決定。

 

▲(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川普301條款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