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10萬元咖啡改賣100 這裡抗通膨直接把鈔票砍3個0

10萬元咖啡改賣100 這裡抗通膨直接把鈔票砍3個0

2018/03/23 13:56 東森財經新聞
10萬元咖啡改賣100 這裡抗通膨直接把鈔票砍3個0

▲委內瑞拉貨幣。(圖/WikiMedia Commons)

 

委內瑞拉因政府透過大量印刷現金,嘗試刺激經濟,長期飽受通膨之苦。更是連年登上彭博(Bloomberg)最悲慘國家首位。不過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於22日宣布將重訂該國貨幣玻利瓦爾(bolivar)的面值,希望可對抗惡性通貨膨脹與經濟危機。

 

根據《法新社》(AFP)日前報導,馬杜洛宣布新貨幣政策,將舊貨幣面值減少1000倍,即是5萬玻利瓦爾(約新台幣33元)的幣值後面劃掉三個零變成50元。「這些新貨幣預計將在6月4日正式流通到貨幣市場中,」馬杜洛透露。

 

委內瑞拉通膨率據信為世界最高,光是2017年物價就飆升2616%、貨幣供給暴增逾1000%,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估今年委內瑞拉的通膨率將高達13000%。當地貨幣十萬元目前根本只夠買一杯咖啡,去掉三個零後,100元的咖啡顯得合理許多。

 

▲委國總統馬杜洛。(圖/WikiMedia Commons)

 

此次改革則是委國十年來第二次貨幣重新變值。2008年,馬杜洛的前任領導查維茲(Hugo Chavez)也推出他的新款貨幣,主打「強勢玻利瓦爾(bolivar fuerte)」,同樣將貨幣面額去掉三個零。

 

委內瑞拉是南美洲產油大國,曾是南美最富裕國家之一,但因國內政治危機等因素造成近年通膨嚴重,遭批政府無能又貪腐,但馬杜洛則反駁,這些都是西方對他惡意攻擊和油價下跌的結果。此貨幣政策又招批「非委國經濟混亂的萬靈丹」,只是耍把戲讓人民忘記惡性通膨的嚴重程度。

 

▲2017年委內瑞拉爆發一系列的政治示威抗議活動抗議馬杜洛政府。(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委內瑞拉通膨貨幣政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