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8省去年人均消費支出超2萬 廣東人花錢賽江蘇

中國8省去年人均消費支出超2萬 廣東人花錢賽江蘇

2018/03/26 17:0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全國 31 個省份 2017 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的情況,資料顯示,去年共有 8 個省份的人均消費支出超過了 2 萬元 (人民幣,下同) 大關,其中,上海和北京超過 3 萬元,並在向 4 萬元大關邁進;廣東儘管人均收入不如江蘇,但在花錢方面,卻超過了江蘇

一財網報導,2017 年,中國居民消費平穩增長,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18322 元,比上年增長 7.1%。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24445 元,增長 5.9%;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10955 元,增長 8.1%。

統計顯示,去年共有 9 個省份的人均消費支出超過全國平均水準,有 8 個省份超過 2 萬元大關,有 2 個省份超過了 3 萬元大關,即上海和北京 2 大直轄市,這 2 地的消費支出在各省份中遙遙領先。其中,上海的人均消費支出高達 39791.85 元,離 4 萬元只有一步之遙。北京緊隨其後,達到了 37425.34 元。

位居第 3 的直轄市天津,與第 2 的北京相差近萬元,為 27841 元。相比作為城市經濟體的天津,東南沿海的浙江雖然城鎮化率與天津有一定的距離,但在人均消費支出方面卻相差無幾,也達到了 27079 元。實際上,浙江的居民收入僅次於上海和北京,位居全國第 3。

第 1 經濟大省廣東和第 2 經濟大省江蘇的人均消費支出分列第 4 和第 5 位。儘管廣東的人均 GDP 和居民人均收入都與江蘇有一定的距離,但是廣東的人均消費支出卻略高於江蘇。主要原因在於可支配收入統計口徑的差異。

在江蘇之後,福建和遼寧的人均消費指出也都超過了 2 萬元,分列第 7、8 位。內蒙古近 10 多年來依靠煤炭等資源產業的拉動,經濟快速發展,人均 GDP 甚至一度超越廣東、福建,在人均消費上也超過全國平均水準,位居第 9 位。

值得注意的是,第 3 經濟大省山東的人均消費支出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甚至不如西部的重慶,僅位列全國第 11 位。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分析,山東作為戶籍人口大省,同時也是農業大省,農業十分發達,城鎮化率較低,相比廣東浙江江蘇等地,山東的整體房價水準和物價水準都比較低,因此整體的消費支出也就少很多。

排在榜尾的有 9 個省份的人均消費支出低於 1.5 萬元,其中 3 個中部省份,6 個西部省份。以支出 / 收入計算,比值最高的是前 5 個省份均來自西部,該比值均超過了 0.75.

丁長發說,西部地區城鎮化率低,農村人口占比高,西部地區的農村以第一產業為主,財產性收入、土地增值收益等方面的收入較少,收入來源有限,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要用於食品、衣服等基本生活支出,財產性投資也比較少,當地的整體房價水準也比較低。

相比之下,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的財產性收入、土地增值等收益較多,收入水準較高,消費占收入的比較重也比較低,有更多的錢用於財產性投資等方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中國人均消費支出京滬上海北京天津廣東人江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