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家隊成軍找電 中油、台電攜手砸7.3億蓋地熱發電廠

國家隊成軍找電 中油、台電攜手砸7.3億蓋地熱發電廠

2018/03/28 15:16 東森財經新聞
國家隊成軍找電 中油、台電攜手砸7.3億蓋地熱發電廠

▲中油和台電今日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雙方將積極投入地熱能源研究、試驗、探勘及開發等工作,並規劃在宜蘭縣仁澤、土場等地區進行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圖/取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為響應政府推展綠能政策,中油和台電今日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雙方將積極投入地熱能源研究、試驗、探勘及開發等工作,並規劃在宜蘭縣仁澤、土場等地區進行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而該合作案將由中油進行前期探勘,台電則是負責後期發電開發的營運業務,並預估仁澤地熱電廠投資總額約6億元,加上中油編列新台幣1.3億元投入此探勘計畫,總金額達7.3億元。

 

此次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的儀式,除了為達到充分運用綠能,並且在國營會、能源局、林務局、工研院、中油與台電等「地熱發電國家隊」成員共同研商下,在去年底現勘已達成共識,由台電與中油聯合出資開發,今日中油董事長戴謙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共同簽署「宜蘭縣仁澤-土場地熱區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合作意向書。

 

目前暫定由中油、台電雙方各出資50%,不含發電廠費用。而該計劃預計將鑽探2口井,深度各達1500公尺,若是未來土地租用及申請鑽探流程順利,預計將在今年8月或9月動工,下半年開鑿新井後,預計2020年開工興建廠房,2022年併聯發電,未來一年將可供給約3000家戶用電。

 

▲該合作案將由中油進行前期探勘,台電則是負責後期發電開發的營運業務。(圖/取自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未來規劃先在宜蘭仁澤地熱區進行探勘,預定今年8月開始鑽探1至2口深約1500公尺的地熱井,並依據2口井產能測試及鑽井地質資料,再擬定未來開發的生產計畫。總計107年編列新台幣1.3億元投入此探勘計畫,初步規劃未來設置容量2000瓩(2MW)的地熱電廠,並視實際開發生產量再調整其發電營運規模。

 

戴謙也指出,中油及台電兩家公司為全力推動地熱開發工作,今日共同踏出地熱合作探勘與開發的第一步,未來將複製仁澤案成功合作模式,並推展至土場地熱區及其他地熱潛能區,進行地熱資源之探勘和開發,期望達成地熱發電之政策目標。

 

對此台電也進一步表示,地熱較不受天候因素所影響,是供應穩定且低碳的基載型再生能源。而宜蘭仁澤和土場兩區地熱預估總裝置容量可達8000瓩(8MW),並預計仁澤地熱電廠投資總額約為6億元,裝置容量約2000瓩(2MW),年發電量可超過1000萬度,一年可供給約3000家戶用電。

 

▲70年代中油曾於仁澤開採地熱井,因完成階段性任務,於80年代終止運轉。(圖/取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據了解,宜蘭除了清水地熱以外,仁澤溫泉更是遠近馳名,土場區也極具高度開發潛能,因此此次選擇這兩處做為場址。仁澤地區位於大同鄉太平山腳下,又名「鳩之澤」,土場則是位於仁澤溫泉東北方約2公里處。過去70年代中油曾於仁澤開採兩口地熱井、工研院也曾於土場進行小型發電試驗,但均因完成階段性任務,在80年代終止運轉。

 

目前中油對宜蘭仁澤地熱區已進行深入評估,預估今年年中將向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租用土地。今日也與台電公司簽署「宜蘭縣仁澤-土場地熱區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合作意向書,即希望發揮兩家公司之專業,前期探勘工作將由中油公司負責,後期發電開發營運業務則交由台電公司負責,並一同發掘新能源。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台電中油地熱發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