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核四燃料棒拆解送回美國要倒貼20億?台電回應了

核四燃料棒拆解送回美國要倒貼20億?台電回應了

2018/06/04 12:52 東森財經新聞
核四燃料棒拆解送回美國要倒貼20億?台電回應了

▲核四原燃料製造廠商將於6月起陸續將電廠燃料束運回美國,進行後續拆解,保留未來再利用的可能。(圖/取自台電

 

為配合「2025非核家園」計畫,已進入封存狀態的核四難有生機,台電也已確定核四燃料棒將分批運回美國處理。不過外傳將燃料棒外送的拆解費用高達80億元,台電則回應,此次決標金額約6.9億元,外界資訊明顯誤導。

 

《聯合報》報導,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表示,在核四蓋好前,燃料棒放在外地保管,一年要6億元,後來費了好大力氣才運來台灣,十年來省下60億元保管費;但現在買來了沒拆封又退回去,還要給人家外送拆解費用80億,等於倒貼20億,「世界上沒有這種先例!」網友也怒批此行為「愚蠢至極」。

 

對此,台電駁斥,此次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決標金額約6.9億元,與外界把建廠時燃料採購成本誤指要花費80億元外運相比,明顯誤導。台電強調,核四燃料外運實現對人民「不啟封、不運轉」的承諾,除了象徵台灣正式走入非核家園,外運後每年還省下超過1億管理費,後續轉售可創造更大資產價值。

 

▲常以圖畫諷刺時事的「台灣鯛民」粉絲團以「家中沒有免治馬桶就先把衛生紙全部丟掉」比喻非核家園。(圖/取自台灣鯛民臉書

 

根據台電所發布的新聞稿,核四廠核燃料預計7月起陸續運往美國,並積極找尋轉售機會,越早處理就有越多時間找到買家。若最後沒有找到買主,才會需要支付燃料棒拆解費用,但也並非外界所臆測的80億元。台電也指出,拆解後可創造資產最大價值,因回收鈾料有價值,而且預估未來鈾料價格將攀升,可待適當時機出售創造資產最大價值。

 

台電表示,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今年1月30日三讀通過、需於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且2025非核家園目標是國家政策,已明文入法,勢必得處理。此外,燃料棒運出後一年可減少1億多元的核子保安等資產維護管理費用,後續轉售加上原廠區轉型綜合電力園區更可創造更大價值,駁斥外界批評。

 

台電於今年3月確定要將燃料棒分批運往美國處理,強關核四大門,引發網友質疑所帶來的經濟損失與能源穩定問題,並發起聯署要求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台灣。

 

▲2013台灣反核四大遊行。(圖/WikiMedia Commons)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核四封存燃料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