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新金董事改選大獲全勝!公司派7席全上 寶佳集團全軍覆沒

台新金董事改選大獲全勝!公司派7席全上 寶佳集團全軍覆沒

2018/06/08 12:18 東森財經新聞
台新金董事改選大獲全勝!公司派7席全上  寶佳集團全軍覆沒

▲台新金在今日的股東常會上,公司派大勝拿上7席董事。(圖/鉅亨網)

台新金控今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4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然而,選舉結果竟是寶佳全軍覆沒,公司派則大獲全勝,完全掌握董事會以保住經營權。對此消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也在會後表示,感謝股東支持,他說,「我們會更努力」。

 

根據台新金年報,寶佳資產共持有76.17萬張台新金股票,持股比例達7.11%,是台新金最大的單一股東,而寶佳資產董事長林陳海之子林家宏擔任董座的源通投資公司,持股超過21萬張、約占1.97%,合計這兩家公司共持有台新金9.08%的股權,若再加上林陳海與林家宏個人持股,整個寶佳集團對台新金的控股約達10%。不料,僅管林家父子擁有可控制股權達10%,但今天董監改選戰果卻是掛零,連一席董事也沒拿下,跌破外界眼鏡。

 

▲先前台新金為了防堵寶佳集團,將全體董事席次從9 席降為7席。(圖/鉅亨網)

 

台新金董事會原本共有9席董事,包括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不過日前為了防堵寶佳,台新金於3 月20日董事會通過將一般董事縮減為4席、獨立董事則維持3席,全體董事席次從9 席降為7席。

 

而台新金今日選舉7席董事結果出爐,當選名單為:台新金吳東亮、翔肇公司代表郭瑞嵩、台灣石化合成公司代表吳澄清、明淵公司代表王自展等 4 位董事候選人。

 

至於獨立董事當選人3 席,分別則是:經濟部前部長林義夫、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合執業會計師張敏玉、花旗銀行前董事長管國霖,代表台新金角逐獨立董事。

 

▲台新金今日選舉7席董事結果出爐,寶佳所提名的名單卻都落選。(圖/鉅亨網)

 

而寶佳所提名的 2 席一般董事少東林家宏、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策略長吳素秋,及 1 席獨董曾任台新金風控長的林景聰,則全部都落選。

 

除此之外,台新金本次改選,在93.27%的高出席率下,公司派也拿下全部七席應選董事,成績優於市場預期。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也分析,台新金之所以會勝出,主因「兩邊(台新和寶佳)」都重押「獨董」,都沒有平均配票,寶佳約拿到12%的得票,但還是沒取得一席。

 

而在現場督軍的寶佳集團代表、前萬泰銀行董事會主任秘書暨現任寶佳資產管理法務主管周伯鍾也表示:「坦然接受選舉結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宣布「金金分離」將入銀行法,並發布修正銀行及金控負責人準則兩項子法,由於金管會「修改」關係人範圍,以董事長二親等做連結,若未來金控或銀行的董事長「配偶」出任其他金控董事,即當然解任。而此番修正,不僅被外界視為「寶佳條款」,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配偶彭雪芬也立即被點名,可能違反新的「金金分離」規定,對此,彭雪芬昨晚也透過台新金表示,將依新法令辦理。

 

台新金指出,彭雪芬是以家族投資公司進賢投資代表人身分擔任新光金董事,一開始就不是代表台新金,且台新金對進賢投資無任何持股,因此,進賢投資的新光金法人董事身分與台新金無關。另外,台新金也表示,彭雪芬自2016年起以進賢投資代表人身分擔任新光金董事,符合當時法令規範,將來若有新的規範,將配合調整辦理。

 

▲台新金指出,彭雪芬是以家族投資公司進賢投資代表人身分擔任新光金董事,一開始就不是代表台新金。(圖/鉅亨網)

 

就未來將執行的「金金分離」方面,顧立雄則表示:「上述規定,自108年7月1日全面改選的董監,必須適用此規定。」除了寶佳集團將適用新法外,外界也關注彭雪芬以進賢投資法人代表擔任新光金董事,是否適用?對此,顧立雄回應:「若以新規定來看,是不符合,她擔任新光金控的董事當然解任。」

 

▲顧立雄回應:「若以新規定來看,是不符合,她擔任新光金控的董事當然解任。」(圖/鉅亨網)

 

不過「金金分離」原則,「公股」金融機構並不適用。顧立雄則說,「政府」當然屬於適格的大股東,所以不須適用銀行業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但政府或指派的代表人,不能是其他金融機構的經理人,舉例來說,台灣金控對華南金控有持股,台灣金過去曾指派「經理人」到華南金當董事,未來將不允許。

 

另外,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也表示,若依未來新規定,彭雪芬與吳東亮雖是配偶關係,將受新規定影響,但進賢投資則不在規範內。因此,只要改派進賢投資法人代表,不再由彭雪芬出任即可。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台新金董事寶佳集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