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府鼓勵國人拒搭「矮化」航空!教授提:乾脆禁飛台灣好了

政府鼓勵國人拒搭「矮化」航空!教授提:乾脆禁飛台灣好了

2018/06/19 10:52 東森財經新聞

中國大陸施壓各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中央社引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英文網站18日報導,台灣將對中國大陸施壓於航空業者展開反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指出,將鼓勵台灣民眾抵制更名的航空公司。李大維受訪表示:「我們將告訴民眾,那些航空公司向中國大陸投降,你們可以選擇(是否搭乘)。」

 

▲外媒報導,有2家日本航空業者,在網站上將一部分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圖/翻攝自ANA官網)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說,針對北京過分施壓,台灣政府也可能會對更名的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但他也表示,等待裁決可能要拖上2、3年。他說:「這顯示我們將反擊,不會什麼都不做。」

 

▲李大維受訪表示:「我們將告訴民眾,那些航空公司向中國大陸投降,你們可以選擇(是否搭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府證實李大維受訪,同時表示,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透過威脅、恐嚇的粗暴手段,無論是企圖把台灣的名稱從國際上消除,或者對台灣,乃至於區域各方進行軍事上的威脅,不但不會改變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的事實,也不會改變台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熱愛與信念。

 

對於總統府說法,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在臉書貼文表示,「可以正面表列能搭的航空公司嗎?總感覺這樣有點弱,還是乾脆禁止"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繼續飛行台灣航線好了!這樣它們就會怕了,就會改回來了啊!」

 

▲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在臉書貼發文,「可以正面表列能搭的航空公司嗎?總感覺這樣有點弱,還是乾脆禁止"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繼續飛行台灣航線好了!這樣它們就會怕了,就會改回來了啊!」(圖/翻攝自包正豪臉書)

 

網友紛紛回應,「禁飛台灣?那全球所有航空公司也對等要求台灣航空公司禁飛該國,後果是啥?」、「然後台灣就沒有飛機可以搭了。」、「為什麼把外交戰場延伸到航空公司身上?這對台灣有何好處?與中國全面焦土抗爭還是應思考台灣的戰略?等於逼航空公司選邊站,這對台灣是絕對不利。蔡政府如真這樣做,民調一定低到不行。」、「那不是便宜了華航及長榮?」

 

 

▲桃園機場準點率逐月下降。(圖/WikiMedia Commons)

 

搭飛機最怕飛機誤點,打亂行程,而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班準點率自3月起採用國際標準計算後,數字從過去的九成下降到約八成二、三,連續2個月都下滑。對此,桃機曾指出是大陸航班拖累整體表現,立委也跳出來批評,直言準點率下降是因為大陸「帶衰」。

 

過去桃機準點率計算方式採民航局標準,也就是若航班在表定時間加半小時內沒關艙門,才算誤點;但國際大多採表定時間加十五分鐘內,桃機看似亮眼的準點率一旦到了國際評比,總是淪為後段班。

 

面對批評,桃機自3月起決議依照國際標準計算,但準點率卻逐月下降:在舊標準下,1、2月準點率都超過九成,3月即驟降到83.28%、4月又下滑到至82.81%。桃機解釋,由於桃園機場的中短程航班占九成,其中來自大陸的航班有超過55%都會延誤,桃機也表示,準點率高低與航空公司關聯比較大,來機晚到是拉低數字的主要原因,指大陸航班拖累整體表現。

 

▲桃機指,大陸航班是拉低準點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圖/取自CNN)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也在昨(30)交通內政聯席委員會質詢中拿出數據批評,大陸的航班是出了名的「不準時」;他指出,大陸機場和航空公司的誤點率都非常高,兩岸航線的準點率只有78.75%,導致整體數據下滑,希望桃機公司能對誤點的航空公司開罰。

 

鄭寶清秀出統計資料說明,大陸4個機場包含杭州、南京、上海浦東及深圳準點率僅在四、五成,其中杭州機場為誤點之冠,準點率僅40.58%。此外,中國東方航空、香港航空、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海南航空等公司,班機誤點率更是居高不下,全都超過三成。

 

鄭寶清認為,桃園機場準點率節節下滑,主要是因為大陸「帶衰」,因此建議桃機應該針對這些不準時的航空公司開罰。桃機公司總經理蕭登科則回應,在改善準點率上,這確實是可研議的方案,機場方面能夠加強的部分會改進。

 

▲立委鄭寶清拿出統計資料批評。(圖/取自鄭寶清臉書)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