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央行會議紀錄:僅1位委員認為需增加寬鬆政策程度

日本央行會議紀錄:僅1位委員認為需增加寬鬆政策程度

2018/06/20 11:40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日本央行 (BOJ) 於 20 日公布 4 月的政策會議記錄,內容顯示僅有一名委員認為須進一步執行貨幣寬鬆政策,以加速通膨成長,但大多數的委員皆傾向維持現有的貨幣政策不變。此外,對於央行取消實現其 2% 通膨目標的時間表,亦有委員表達擔憂。

日本央行在 4 月 27 日的會議決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取消了實現其 2% 通膨目標的時間表,會議記錄顯示,由於投資者往往會將通膨達成時間表與貨幣政策做掛勾,多數委員認為,因市場太過於關注時間表,將使央行與市場溝通時受阻,因此大多數委員認同此作法。

但是亦有一名委員表示,刪除通膨達成時間表,將削減央行對於通膨以及價格穩定的承諾。

在是否實行進一步的寬鬆政策部份,會議記錄顯示,在開會之前,沒有委員提出正式的提案,但有一位委員主張採取額外的寬鬆政策,以提升通膨預期並刺激經濟成長速度。

會議紀錄並沒指名該委員是誰,但《路透社》表示,該委員很有可能是 Goushi Kataoka,他為支持通貨再膨脹的經濟學家,過去會議中,曾多次投票反對日本央行維持政策不變的決定,而其他委員不太可能支持他,因為擔憂進一步執行寬鬆政策會產生副作用。

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成員 Goushi Kataoka(圖: 日本央行官網)

此外,一位委員評論,在通膨率朝 2% 前進的過程中,以及經濟成長的潛力逐漸增加時,貨幣寬鬆政策的影響將會增強,因此,有必要在無先入之見的情況下,考慮適當的政策措施,並且須關注貨幣政策對供需平衡和金融系統的影響。

目前的寬鬆政策,日本央行將其短期利率目標維持在 - 0.1%,而 10 年國債殖利率將在 0% 左右。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BOJAFP日本央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