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軍公教年金改革衝擊民間消費?國發會:影響有限

軍公教年金改革衝擊民間消費?國發會:影響有限

2018/06/26 20:23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軍公教年金改革衝擊民間消費?國發會:影響有限

針對軍公教年金改革恐衝擊民間消費一事,國發會今 (26) 日提出說明,認為軍公教退休人口佔比小,且邊際消費傾向比較低,因此對民間消費的影響有限;在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失業率下降,及現金股利發放創新高等情況下,將有助維繫民間消費動能。

國發會表示,展望未來民間消費,今年以來勞動情勢穩定,1-5 月失業率降至 3.65%,為近 18 年來同期新低;企業調薪也趨於積極;另外廠商獲利成長,今年第 1 季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增幅達 14.2%,累計前 5 月營收成長達 9.6%;預期今年現金股利發放續創新高,可望突破去年的 1.27 兆元,都將有助維繫民間消費動能。

國發會指出,年金改革的目的是為促進世代公平正義及年金制度能永續穩健運作,對軍公教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強化內需是政府今年起的施政主軸,各項措施如都市更新、長照 2.0、教保服務公共化等,正在積極推動,無需過慮。

國發會表示,強化內需消費的重要作法之一是更平均的分配,政府正在提升薪資、改善分配,已逐漸發揮成效,將可有效帶動內需消費。

國發會強調,雖然已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可支配所得減少,可能影響其消費支出,但由於軍公教退休人口佔比小,且邊際消費傾向比較低,因此對民間消費之影響有限。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國發會軍公教年金改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