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F-16備件在列!美批准對台102億軍售案

F-16備件在列!美批准對台102億軍售案

2018/09/25 08:19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
F-16備件在列!美批准對台102億軍售案

▲美國國防部24日表示,國務院批准對台灣軍售3.3億美元F-16戰機(圖)和其他軍機備用零件。(圖/新竹市航空攝影協會提供)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4日表示,已通知國會,美國同意軍售台灣價值達3億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2億元)的武器,其中包含F-16的戰機備件在內。

 

DSCA 24日在聲明稿中指出,國務院已批准,這次透過對外軍售 (Foreign Military Sales)的方式,向台灣出售包括F-16、C-130、F5、經國號與所有航空系統備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系統。

 

▲美國同意軍售台灣價值約新台幣102億元的武器,其中包含F-16的戰機備件在內。(圖/取自維基百科

 

聲明指出,這次對台軍售將有助於「提升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能提高受助國的安全與防衛能力,這是區域的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DSCA強調,這次對台軍售的提案是維持台灣所需的防禦能力,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

 

看更多

 

空軍少校飛官吳彥霆昨日駕駛一架F-16A型單座機在執行萬安演習任務時,不幸失事墜毀,也將使我現有的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型的「鳳展專案」將少一架,成為143架。

 

空軍司令部執行的「鳳展專案」耗資1100億元,將原有的145架F-16 A/B戰機進行性能提升為F-16V,但很不幸的是在簽約後,我一架F-16失事墜毀,再加上昨日一架F-16戰機墜毀,因此目前僅剩143架可進行性能提升。

 

▲台灣空軍F16戰鬥機已守護台海多年。(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我空軍的F-16A/B升級F-16V的性能提升工程,首批4架已在去年底在漢翔公司完成改裝工程,目前正由美國原廠洛克希德.馬汀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在漢翔進行地面測試中,預計今年內可完成全機測試後,即可交由空軍使用。

 

由於F-16V性能優越,就算大陸解放軍的殲20匿蹤戰機,目前都不是對手,國防部官員也表示,F-16V戰機成軍後,共機犯台機率都將降低。事實上,空軍前參謀長范大維過去曾在立法院備詢時,直接強調空軍的F-16V戰機有信心勝殲20,他並分析指出,台灣的F-16V機身小、推力大、動作靈活,且配備AIM-9X響尾蛇飛彈性能優越,都是勝算的因素之一。

 

▲我國空軍在1992年老布希總統任內,成功取得約30架F-16B型戰機,之後將進行結構性能提升計畫。(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先前空軍在向立法院提出的「鳳展專案」計畫報告中也指出,台灣空軍目前擁有的143架F-16A/B型戰機,在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新型任務電腦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台灣原有F-16A/B型的APG66(V)3雷達增加30%以上,整體戰場偵知能力將可提升220%,自我防護能力也可提升180%。

 

依照空軍原定規劃,去年底完成首批4架的構型性能提升,並在今年即可完成第一個F-16V中隊擔任戰備,並預定於2023年全部執行完畢,屆時我國空軍也將成為第一個使用F-16V機隊的國家。

 

 

漢光演習昨(4)日登場,但由飛官吳彥霆駕駛F-16戰鬥機,下午執行支援任務時,從花蓮飛往東北部基隆附近空域途中失聯,後來經軍方證實,吳彥霆已經殉職。針對這次事故,軍方宣布F16機型暫停演訓。漢光演習從1984年首度舉行至今34年,發生的事故也不少,已累積9起意外共釀12死。

▼(圖/新竹市航空攝影協會 提供)

 
盤點漢光演習意外,1994年9月17日漢光11號演習時,海軍成功艦方陣快砲在台東外海誤擊金鷹航空公司拖靶的里爾35噴射機,造成4名飛行組員全部罹難。2003年9月4日,空軍幻象機原本要試測雲母飛彈,但卻遭海軍標準飛彈在蘇澳外海誤擊靶機,9月6日海軍在執行海龍號潛艦魚雷試射時,線導控制的SUT重型魚雷卻失去訊號,當晚在宜蘭五結海邊發現未爆魚雷彈,還好沒有人員傷亡。
 
2006年,前總統前水扁親自主持實兵操演,卻在發射拖式飛彈時,2枚拖式飛彈嚴重脫靶,落在距離陳水扁約200公尺的海面。2007年5月11日漢光23號演習,空軍F-5F戰機在湖口營區墜毀,波及新加坡星光部隊士官兵,共釀4死9傷,5月16日一枚鷹式飛彈失控掉落蘇澳鎮頂寮公墓旁的草叢,所幸沒有人員傷亡。2013年,海軍成功級鄭和軍艦在漢光演習中七六快砲故障卡彈。2014年,陸軍傘兵部隊在佳冬戰備跑道進行跳傘演練,其中一名傘兵跳出時主傘未開,還好他拉開副傘,最後平安降落。
 
2016年,陸軍564旅在漢光演習預演「聯勇操演」時,CM-11戰車經過一座橋疑煞車故障造成戰車失衡,從橋高3公尺處翻覆,造成上士安全士官陳世坤、下士射手陳秉逸、一兵裝填手張志偉死亡。2018年5月17日,國軍漢光演習在清泉崗預演,上兵秦良丰跳出時,主、副傘未完全張開,直接從400公尺左右的高空降落,還好經過搶救後穩定生命跡象,但仍需靠呼吸器維生。

​▼(圖/東森新聞)

 
空軍第五聯隊長陳黃榮表示,這架失事戰機的飛行時數是2225小時,上次周檢視在5月17日符合規定。而針對今(4)日發生的意外,漢光演習F-16戰機暫停演訓,將對飛機的幾個系統進行檢查項目,包括發動機、飛造器、航電、導航、及逃生系統等,等待特檢完畢之後,等特檢結束後才會恢復演練任務。​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美國軍售案空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