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沒有張國煒的長榮爆內鬨!大房2、3子槓老臣角力

沒有張國煒的長榮爆內鬨!大房2、3子槓老臣角力

2019/03/13 10:43 鏡周刊/劉志原、林喬慧、柯長錕、機動組、陳俊銘
沒有張國煒的長榮爆內鬨!大房2、3子槓老臣角力

▲張國政不滿柯麗卿續任長榮國際董座,憤而掀起訴訟大戰。(圖/鏡周刊

 

2016年,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大房全面主導事業,但近日爆出老二張國明及老三張國政認為大哥張國華被老臣柯麗卿蒙蔽,不滿柯續掌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董事長,全面提出告訴,要求宣告長榮國際2月的股東會決議無效、7席董監事應全面退出、確認董事長行為無效、要求法院指定管理人接管張榮發基金會等5項訴訟。長榮集團內鬨正式浮上檯面。


開春以來,長榮集團喜事連連,旗下長榮航空元月才宣布,連續6年登上國際知名航空專業評鑑網站AirlineRatings.co公布的全球前20家最安全航空;不只如此,2月底明晟(MSCI)進行季度權重調升,台股僅4家被相中,長榮集團就包辦一半,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都在名單之列。

 

▲張國華派,在2月的長榮國際董監改選拿下3董1監。(圖/鏡周刊


長榮集團看似一片榮景,內部卻暗潮洶湧,茶壺裡的風暴已延燒數月,風暴中心就是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該公司是長榮航空第二大股東,持股12.17%,在9席董事裡占2席;此外,長榮國際也持有長榮海運6.23%股權,為第3大股東,並在集團各公司幾乎都有董監席次。


本刊調查,在長榮集團舉足輕重的長榮國際,今年2月11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大阿哥張國華與二個弟弟張國明、張國政對誰擔任董事長有歧見。最後,張國華與老臣柯麗卿連手,在7席董監事中拿下3董1監,老二張國明以祥陽慈善基金會拿下一席董事席次,老三張國政以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拿下一席董事,而張國政親戚謝國獻拿下一席監事。


情勢演變至此,大房3個兒子分裂成2派,一是剛取得長榮國際主導權的大阿哥派,包括張榮發長子張國華、楊美珍夫婦及老臣柯麗卿、戴錦銓,另一派則是由次子張國明、張聖皓父子與三子張國政為首的弟弟派。


大阿哥派大獲全勝,柯麗卿更在張國華支持下連任董事長,引爆雙方戰火。本刊調查,弟弟派的張國明與張國政認為股東會的舉行及董監事選任都違法,已向台北地院聲請假處分及提起民事訴訟,分成5大案,要求宣告長榮國際2月的股東會決議無效、7席董監事應凍結職權並全面退出長榮國際、確認董事長行為無效、要求法院指定管理人接管張榮發基金會等訴訟。

 

▲去年長榮慶祝50週年,3兄弟及柯麗卿都有上台。(圖/鏡周刊


去年9月,長榮集團在張榮發基會舉辦50週年慶祝酒會,張國華、張國政、柯麗卿與時任交通部長的吳宏謀都出席,全球50多國合作夥伴也齊聚慶賀,場面盛大,現場嘉賓逾千人。

 

看更多

 

現任星宇航空董事長的張國煒,過去因家庭內部鬥爭,目前已不在長榮集團的體制內,但他仍不忘父親張榮發的精神,花費兩年時間籌組星宇航空,還特別在星宇航空的LOGO上設計一顆北極星,象徵父親的精神。而近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談起家族鬥爭時,也坦言最想對父親說一聲:「拍謝,您要我做總裁,我做不到了!」

 

據《蘋果日報》報導,當張國煒受訪談起父親張榮發時,常以「總裁」或「老先生」尊稱,而他也表示:「總裁的個性一向是對手愈強悍就愈不屈服!」但對於父親逝世後,家族內部所發生的鬥爭,張國偉也坦言:「若父親還在世,一定會要他把長榮拿回來,但我不行那樣做,大家都是張榮發的兒子,我是人家的小弟,兄有沒有『友』那是人家的事,弟還是要對兄長『恭』」。由此可見,張國煒用自己的邏輯解釋了「兄友弟恭」這成語,而他也認為,未來父親的事業誰來做都一樣,而長榮這塊招牌就由哥哥們來守護。

 

▲張國煒認為,未來父親的事業誰來做都一樣,而長榮這塊招牌就由哥哥們來守護。(圖/取自星宇航空臉書

 

2016年1月20日,事業版圖橫跨海空運的張榮發辭世,享壽90歲,直到2月18日時,張國煒宣布依父親遺囑接任長榮集團總裁,不料,卻遭到大房反擊,22日遭解除總裁職務,直到3月11日張國煒就連長榮航空董事長的職務也不保,即使當天仍有機師身分的張國煒,原訂要執行的飛行任務也臨時被拉下。對此,張國煒在事後回想起當年家族發生的「驚濤駭浪」,也讓他苦笑地表示:「這是我的311事變」,並表示自己問心無愧,也已經放下,但還是想跟父親說一聲「拍謝,您要我做總裁,我做不到了!」

 

▲上月張國煒親赴英國,與Airbus簽訂17架A350XWB購機意向書。(圖/取自星宇航空臉書

 

另外,對於籌組星宇航空的過程,張國煒表示自己信心滿滿,更喊出「我現在是KING,沒有什麼王子復仇記!」而他也正創立屬於自己的王國,除了上月才到英國與Airbus簽訂17架A350XWB購機意向書(MOU),並且也預計在2020年初首航,展現其全力經營航空公司的決心與企圖心。

 

▲張國煒不忘父親的精神,也在星宇航空LOGO上保留北極星的符號。(圖/取自星宇航空臉書

 

即使在外籌組航空公司,但張國煒仍然不忘父親的精神,也在星宇航空LOGO上保留北極星符號,象徵著履行父親的託付使命。此外,以往長榮航空每一代的企業識別標誌上,都有著星芒狀的羅盤針,對此,張國煒也說,把那顆星留下來,除了紀念父親,更是延續父親託付的使命,要讓台灣航空公司在世界璀璨星空被看得見。

 

看更多

 

英國航空服務權威調查機構Skytrax於台北時間7月17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在倫敦公布2018全球10大最佳航空公司(World’s Top 10 Airlines),其中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由去年亞軍的新加坡航空奪下,卡達與ANA分居第2、3名,來自台灣的長榮航空則是從去年的第6名,躍升至第5名,是成立以來的最好名次。

 

長榮航空從機場櫃檯到機艙內服務都會逐一檢視、精進,確定每個服務的小環節都能達到最佳水準,所以除了順利拿下第5名,還拿下最佳機場服務冠軍、最佳機艙清潔亞軍,在最佳機組人員、最佳商務艙、最佳豪華經濟艙、最佳經濟艙等獎項中,也都分別獲選前10名,員工秉持親切周到的精神,經過多年努力,終於首度晉身五星級航空公司,成為台灣首家。

 

▲長榮榮獲第五名,並晉身五星級航空公司。(圖/取自Skytrax官網)

 

Skytrax會對航空公司的機場服務、機上餐點、客艙環境、座椅等細部項目進行嚴格評選,過去10個月內,透過網路、電訪與問卷等方式,針對200多家航空公司及機場進行調查,受訪旅客人數超過1,800萬,是旅遊與航空產業代表性的排名,評選結果以乘客的滿意度為依歸,極具公信力,深獲旅遊、航空業界的重視,享有「航空界奧斯卡」之美譽。

 

2018 Skytrax名單中,除了前三名之外,阿聯酋航空排名第4,長榮航空第5,第6名至第10名,則分別為國泰航空、德國漢莎、海南航空、印尼航空與泰國航空。基本上,前10名大多是固定班底,今年排名與去年只有些微變化,第1名位置換人做,第5、6名出現洗牌,由長榮航空擠下國泰航空,但是去年排名第8的阿提哈得航空,今年跌出前10名名單,降至第15名,由泰國航空擠進第10名,土耳其航空也從去年的第12名,降至第18名。

 

台灣的中華航空則是名次不變,同樣維持在第35名。不過中華航空拿下最佳機場服務第6名、最佳商務艙座椅第5名、最佳豪華經濟艙座椅第5名、最佳商務艙第16名、最佳商務艙貴賓室第10名等不同獎項,也算是略有斬獲。

 

在各項目中,歐洲最佳航空為德國漢莎航空;亞洲最佳、全球最佳航空,還有最佳頭等艙均為新加坡航空;在台灣提供「台北─溫哥華」直飛航班的加拿大航空,今年則獲選北美最佳航空。最佳機組員由印尼航空拿下,卡達航空獲得最佳商務艙,最佳經濟艙則是泰國航空,另外最佳低成本航空,由亞洲航空蟬聯10連霸。

 

▲新加坡航空在許多項目中都獲得第一。(圖/取自Skytrax官網)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表示,長榮航空向來對飛安及服務品質要求嚴謹,並不斷致力於提升更好的飛航體驗,下半年將開始引進波音787-9夢幻客機,明年亦有波音787-10加入機隊,我們將在引進新機隊的同時,再次精進服務品質,讓旅客享受五星級的服務。

 

另外,國人喜歡的日本航空,今年也有好的表現,從16名上升到13名,並且拿下五星航空的殊榮。

 

▲國人愛搭的日本航空也獲得五星級評價。(圖/取自Skytrax官網)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張國煒長榮家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