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聯準會摸索未來政策模式 鮑爾發言先為降息留伏筆?

聯準會摸索未來政策模式 鮑爾發言先為降息留伏筆?

2019/06/05 12:00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為了避免經濟再度滑落,美國聯準會是否要再次展開 10 年前的零利率之旅?聯準會正展開可能是年度最重要的會議,希望能為未來政策找尋新的框架。

自週二 (4 日) 開始,聯準會在芝加哥進行兩天的《聯準會傾聽 (Fed Listens):貨幣政策策略、工具和溝通實踐會議》系列會議,在聯準會立下「觀望」的基本態度之後,這次會議可能決定未來的政策主要方向。

鮑爾致辭引發降息聯想

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的開幕演說,就立即改變了市場動向,他表示,聯準會永遠會「採取適當措施」,來支持經濟擴張,正密切關注貿易談判和其他事件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

他的說法,分析師普遍解讀為「必要時降息」的開放態度,促成美股今年第二大的單日漲勢。

鮑爾並未參加後續的討論,不過為 2 天的會議先提出了重點,要探討 QE 是否還能發揮作用。鮑爾表示,聯準會在金融危機後推出的新工具,像是大規模購買債券 (QE)、以及有關未來利率路徑的前瞻指引,的確發揮了作用,但「不應該將它們視為我們傳統利率工具的完美替代品」。

聯準會肯定 QE 效果

聖路易 Fed 分行總裁 James Bullard 表示,為應對 2007-2009 年經濟危機而實施的三輪量化寬鬆,讓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學到了很多」,更能快速的反應。他認為,也許接下來聯準會只要購買更少的債券,就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西北大學 Janice Eberly、哈佛大學 James Stock 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nathan Wright 發表的聯合論文,似乎偏向支持聯準會寬鬆的政策效果,認為這些「傾斜政策 (slope policies)」,帶來了失業率的下降,但卻沒有對通膨帶來太多的影響,是政策制定者未料想到的。

Eberly 等學者主張,在經濟衰退之前,聯準會宜及早、採取更有力的政策。

泰勒質疑 QE 實際作用

但寬鬆政策的效果,仍遭到部分學者的質疑。貨幣政策公式「泰勒規則」的提出者,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 John Taylor 表示,這篇論文提出的證據「非常薄弱」,無法證明寬鬆貨幣的效果。

紐約聯準會執行副總裁 Brian Sack,過去曾深度參與早期寬鬆政策的推行,他認為,聯準會還是該採取行動,鼓勵市場多了解相關政策,並提早加以消化,可有助於改善未來購債計畫的影響力。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fed鮑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