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登陸裁罰首例!磐石保經赴陸參股遭罰50萬

登陸裁罰首例!磐石保經赴陸參股遭罰50萬

2019/06/12 09:33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登陸裁罰首例!磐石保經赴陸參股遭罰50萬

磐石保經原本赴大陸參股投資方勝磐石保經公司,沒想到因為方勝磐石保經重組,換股之後變成北京飛豬科技公司,由於依法,科技公司並非保經公司可投資標的,因此遭金管會開罰新台幣 50 萬元,也成為我國金融業赴大陸參股遭罰的首例。

 

保險局表示,該局 2013 年核准磐石保經赴大陸投資方勝磐石保經,參股約 24.9%,目前投資金額約 1245 萬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 5635 萬元),是我國第一家參股大陸保經代公司的保經業者。

 

▼。(圖/取自磐石保經官網

 

但被參股的方勝磐石保經卻因為改組,股權以換股方式取得北京飛豬科技的股權,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科技公司不在保經公司赴大陸可參股投資範圍內,因此依法對磐石保經開罰 50 萬元,並要求磐石保經一年內要出清持股。

 

盤點我國保經業赴大陸參股現況,除了磐石保經外,永達保經 2014 年赴大陸投資永達理保經,持股約 24.9%,投資金額約 2447 萬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 1.1 億元)。

 

台名保經也赴大陸投資兩家保代公司,2015 年投資上海聯達保代,同樣持股 24.9%,投資金額約 62.25 萬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 281.77 萬元);2017 年投資崑山豐盛保代,持股也是 24.9%,投資金額為 149.4 萬元 (約合新台幣 676.24 萬元)。

 

(封面圖/anue鉅亨網)

 

看更多

 

保險局 4 月已對南山人壽連續兩次重罰,共罰 780 萬元, 5 月中再針對資安問題對南山人壽開罰 240 萬元,不料,30日南山人壽又因為去年 7 月的炒股案,再被開出 2 張罰單,共遭罰 660 萬元,今年才短短 5 個月,南山人壽就苦吞 5 張罰單,累計保險局已開罰 1680 萬元。

 

南山人壽去年 7 月爆出內部負責操盤台股鉅額資金的葉姓經理人,私自買股後,再用 LINE 群組發訊息給 200 多組員上車,有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公司之嫌,但是,南山人壽早在去年 5 月下旬就知道此案,但卻到 7 月才通報保險局,只因為「週刊要報才趕緊通報」,隱匿長達 2 個月,甚至有想一手遮天嫌疑。

 

南山人壽炒股案再遭重罰660萬元,今年已苦吞五張罰單、共罰1680萬元。

▲南山人壽炒股案再遭重罰660萬元,今年已苦吞五張罰單、共罰1680萬元。(圖/anue鉅亨網)

 

金管會接到南山通報,去年進駐南山人壽金檢,發現南山人壽辦理國內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還有重大偶發事件通報等程序都有重大缺失,今天正式針對南山人壽開罰 660 萬元,並命南山人壽立刻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該名經理人 5 年內不得重回保險業。

 

保險局指出,葉姓經理人 2016 年 3 月就在南山人壽任職,應該要知道公司管控機制跟利益迴避,但卻在 2017 年成立 LINE 群組把公司操作透露給他人,甚至利用其配偶買賣當沖股票,其操作跟公司操作吻合,行為嚴重不當,因此解職。

 

金管會30日一口氣針對此炒股案開出兩張罰單,主要是因為有兩大最大缺失,第一,南山人壽在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上,沒有做到相關查核、監督機制,導致作業規定「有流於形式」,不能確實發揮內控制度有效性,針對這項開罰 480 萬元。

 

第二,南山人壽重大偶發機制有缺失,明明南山在 5 月底就接獲民眾檢舉,但卻沒有設置緊急應變團隊機制處理,也沒有向保險局通報,等到媒體去年 7 月中旬報導時,才趕緊通報保險局重大偶發事件,顯示南山人壽重大偶發通報判斷機制有系統性重大缺失,針對這項開罰 180 萬元。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前 5 月份,南山人壽已經收到 5 張罰單,其中 4 張是重罰罰鍰,共罰 1680 萬元,還有 21 項糾正,共有 3 名經理人被停職,還有 1 名經理人被解職。

 

南山人壽今年才因為換更改繳費方式,造成多張保戶保單停效,4 月份遭保險局重罰 600 萬,總經理更是被停職半年,隔天保險局再因為南山投資缺失再祭出一張 180 萬罰單。

 

沒想到保險局 5 月 17 日又再抓到南山人壽在資安跟違反個資法上的缺失,再對南山人壽開罰 240 萬元;今天再次針對去年炒股案開出兩張罰單、重罰 660 萬元。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新系統之亂都還懸而未解,金管會祭出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 6 月底前要完成新系統的改善,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經公開表態過,待南山新系統穩定下來後,保險局還會針對新系統之亂做出後續懲處;顯見南山人壽截至今天苦吞五張罰單後,後續還會有罰單等著該公司。

 

看更多

 

因南山人壽新系統出包,南山人壽產業工會號召 400 名保戶今(24)日上午赴行政院陳情,並提出包括恢復新舊電腦系統並行等 2 大訴求。對此,南山人壽發布聲明強調恢復舊系統並非最佳方案,還細數新系統的優勢,並指出將透過三項改善方案,承諾 6 月底前一定讓新系統恢復服務效能。

 

南山人壽花費了近 5 年耗資上百億元於去 (2018) 年 9 月更換新 IT 整合保戶資料「境界成就」系統,卻因系統不穩,多次傳出成功扣繳保費等帳務、保單明細更新異常等狀況,由於影響業務員與保戶權益,且至今仍未解決,顧立雄 5 月初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要在 6 月底以前完成改善。

 

▼南山人壽透過三項改善方案承諾 6 月底前一定讓新系統恢復服務效能。(圖/anue鉅亨網)

 

但是對此,南山企業工會表示,並不同意繼續使用不被信任的新系統至 6 月底。並於今天赴行政院,向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請願,更提出 2 訴求包括恢復新舊電腦系統並行、以及需有人對此事負責,請金管會及時作出應有懲處,並高喊恢復舊系統的所有費用應由錯誤決策的董事長杜英宗及大股東尹衍樑負責。

 

對於南山工會的抗議,南山人壽今天發布聲明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迅速,既有舊系統已無法因應未來營運成長需求,為提升企業競爭力及營運效能,南山人壽啟動境界成就計畫。在整合的作業平台下,連貫保險各階段的作業流程與管理系統,不僅是系統升級方案,更是南山人壽全面性的企業轉型計畫,以奠定永續經營的成長優勢。

 

南山人壽強調,舊系統是以個別保單為基礎進行運作,新系統則是從保戶角度出發,以保戶人生各階段整體保障面向來規劃,因此新、舊系統的設計邏輯截然不同;同時,新系統可優化財務流程效率,提高資訊透明度與及時性,以提前因應未來實施的國際會計制度 IFRS17。在新、舊系統規劃架構及作業流程截然不同、以及因應國際會計制度 IFRS17 接軌之情況下,經諮詢各方專家意見,審慎評估後認為恢復舊系統並非最佳方案。

 

▼南山人壽強調,新系統是從保戶角度出發,以保戶人生各階段整體保障面向來規劃。(圖/anue鉅亨網)

 

南山人壽進一步表示,由於新系統將南山人壽 55 年來累積的複雜資訊系統架構,且累積的保單資料量有上億筆之多,在在都是計畫推動的重要挑戰。對於新、舊系統轉換造成部分保戶的不便及困擾,南山人壽在保障保戶權益及各項服務不受影響的前提下,採取各項配套措施並全力優化系統服務,目前主要服務項目中,包括核保、理賠效率皆已恢復新系統上線前的服務水準,南山人壽更承諾 6 月底前契變、收費等亦將恢復服務效能,以提供保戶更快速、便利的服務。

 

至於要如何落實改善?南山人壽表示,將持續投注資源透過以下三項改善方案,讓新系統穩定運行:第一,成立保資品控小組,檢核保單系統資料的正確性;第二,引進公正第三方專家,設置全方位的檢核機制,及早發現潛在問題盡速處理;第三,擴充硬體設備,提升系統效能,以充分展現系統優勢。

 

南山人壽表示,對於新、舊系統轉換產生的問題及造成的困擾,南山人壽致上最深的歉意,南山人壽全體內勤及業務人員將竭盡全力協助保戶,保障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封面圖/anue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磐石保經換股金管會投資保經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