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1滴血驗癌症?日本東麗:癌篩準確率95%以上

1滴血驗癌症?日本東麗:癌篩準確率95%以上

2019/06/14 11:19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1滴血驗癌症?日本東麗:癌篩準確率95%以上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東麗 (Toray)(3402-JP) 研發出只要一滴血液,就可進行各種癌症篩檢的套件。報導指出,篩檢的準確度高達 95% 以上,業者計畫在 2019 年內就會向日本厚生勞動省提出製造販賣的核可申請。在消息傳出之後,東麗股價於週一 (10 日) 時,一度大漲 7%。

 

▼東麗股價於週一 (10 日) 時,一度大漲 7%。(圖/Investing.com)

(圖片:Investing.com)

 

日經在報導中提到,東麗的這套癌症篩檢套件,已被列入優先審查名單。很有可能在 2020 年,就會獲得日本官方認可。在胰臟癌等癌症的早期發現方面,受到了各界矚目。

 

未來通過日本政府核可的話,只需要數萬日圓的花費,就能一口氣進行數種癌症的篩檢。目前在美國,雖然也有利用基因檢查來篩檢癌症的方法,只是檢查時需要提供數十毫升 (c.c.) 的血液,而且發現癌症的準確率也不高。

 

而東麗的癌症篩檢套件,只需一滴血液即可進行篩檢,不僅不會造成受檢者的負擔,對於癌症篩檢的準確度也高達 95% 以上。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所等,在 2014 年展開的研究計畫於日前結束,其研究成果也將於今後轉向事業化。他們所利用的方法是當罹癌時,在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 (microRNA,miRNA) 會隨之增加。而東麗所研發出的基因解析晶片,就是用來檢驗出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

 

東麗利用獨自的材質與加工技術,將小分子核糖核酸的檢測感度,較以往提升了 100 倍。只需要一滴,約 50 微升 (μL) 的血液就能實施癌症篩檢。

 

▼只需要一滴,約 50 微升 (μL) 的血液就能實施癌症篩檢。(圖/取自百度)

 

小分子核糖核酸是與基因運作息息相關的物質,在人體內約有 2600 種類存在。而在罹癌時,會分泌出特定的小分子核糖核酸,並且會進行增殖與轉移。

 

研究專案在乳癌找到了 5 種,大腸癌找到了 3 種等等,發現了各種與癌症相關的小分子核糖核酸。而東麗用於檢查胰臟癌與膽道癌的基因解析晶片,在 4 月時獲選為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先驅審查指定制度」之對象。通常耗時 12 ~ 14 個月的審查過程,在最短 6 個月的時間就可完成。

 

(封面圖/pixabay)

 

看更多

 

晚期肝癌患者福音,健保署5日宣布,6月1日起已將二線肝癌標靶藥納入健保,未來使用一線標靶藥無效的患者,可望多一線生機,每年將有超過千名患者可望受惠。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民國107年國內接受肝癌治療者約6萬4000人。

 

二線標靶藥正式納健保!晚期肝癌患者有福了

 

健保署長李伯璋5日受訪時表示,肝癌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醫師也會以對病人傷害性較小的電療、栓塞、注射治療等局部治療優先替患者治療,若通通沒效才會使用標靶藥物。

 

按照現行規定,肝癌晚期無法開刀的患者,須在6個月內進行3次局部治療失敗,才能使用健保給付的一線標靶藥物。

 

不過,有部分醫學會認為患者6個月內做3次局部治療,不論對醫院工作量、病人體能而言負擔都很大,健保署經討論,決定將原本6個月規定放寬至12個月,未來12個月內進行3次局部治療失敗的患者,都能使用健保給付的一線標靶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接受一線標靶藥治療,仍有30至50%患者面臨無效窘境,這些晚期肝癌患者將無藥可醫,因此健保署這次也一併將二線標靶藥納入給付,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新制6月1日上路。

 

李伯璋說,一線標靶藥規定放寬後,每年將增加約新台幣5400萬元支出,約有800人受惠;二線標靶藥納健保給付後,每年將有1000至1400人可望受惠,每年平均增加4億至6.5億元支出。

 

看更多

 

綜藝大哥賀一航3日晚間因大腸癌病逝,加上這幾年來豬哥亮、李國修等名人相繼因大腸癌離世,也讓許多民眾對大腸癌心生畏懼,更好奇有些人不菸不酒且注重養生,為什麼大腸癌還是找上門?事實上,根據醫學臨床的數據顯示,大腸癌除了是台灣十大癌症第一位,30歲以下的年輕上班族,罹患結直腸癌的比例也逐漸升高,約佔總患病率的10%。

 

根據《蕃薯藤新聞》報導,有醫師指出,大腸癌高發年齡一般落在30至50歲之間,且更偏向於那些長期抽煙、喝酒的男性,不過,在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年輕人罹患大腸癌也並非不可能。因此,以下也列出3種恐影響年輕族群罹患大腸癌的因素。

 

▼現今不少年輕上班族「經常吃外食」,而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正是引發大腸癌的誘因。(示意圖/取自pixabay)

 

首先,「經常吃外食」,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是引發大腸癌的誘因。現今不少上班族習慣吃外食,並且偏愛麻、辣、酸、鹹、煎、炸、熏、烤等8大重口味,這些都會加重胃腸的負擔。此外,年輕的上班族長期吃速食,飲食過於單一,熱量高又缺乏纖維素,這也都增加了大腸癌的發病風險。

 

再者,「長時間久坐一天」,也是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原因之一。許多上班族每天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個小時,久坐又缺乏運動,造成腸道蠕動減弱、減慢,糞便中的有害成分就容易在結腸內滯留並刺激腸黏膜,久而久之也就形成腸癌。此外,近年來得大腸癌的患者開始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並且,城市中得大腸癌的人數也遠多於農村,這也跟年輕上班族的工作性質密切相關。

 

▼不少上班族每天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個小時,久坐又缺乏運動,也造成腸道蠕動減弱、減慢。(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最後,則是「精神壓力大」,年輕上班族因工作、生活等因素,通常倍感壓力。而精神壓力過大也容易引發癌症。壓力大除了容易影響到人體內分泌,以女性而言,也會增加患乳腺癌、甲狀腺癌的風險;而以男性而言,則是更容易誘發淋巴癌。

 

另一方面,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也發現,上班族熬夜加班,邊吃邊工作、用餐不定時的生活方式,這種飲食習慣也容易會導致大腸長瘜肉。而大腸瘜肉一旦放著不管,很有可能在5年以內就轉變成大腸癌,並且高達85%的大腸癌,都是由大腸瘜肉轉變而來,病變時間大約5年到10年。因此,除了定期檢查以外,最好還是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加上大腸癌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如果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最好還是定期篩檢,平常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燒烤,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東麗癌症胰臟癌一滴血乳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