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花蓮人住在垃圾上?馬路開挖竟挖出陳年垃圾

花蓮人住在垃圾上?馬路開挖竟挖出陳年垃圾

2019/06/18 17:3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
花蓮人住在垃圾上?馬路開挖竟挖出陳年垃圾

花蓮市南濱抽水站滯洪池新建工程施作中,施工單位從馬路下挖出大批陳年垃圾,暫時堆置路面;民眾發現後嘲諷「花蓮人原來是住在垃圾堆上」。

 

南濱抽水站滯洪池工程在花蓮市自由街末端施作引流箱涵,此處靠近太平洋公園。花蓮縣政府進行改造南北濱公園,民國104年以太平洋公園新面貌迎客。施工現場挖出大量垃圾,工程斷面、柏油路下方的泥土層夾雜許多陳年垃圾,甚至還能清楚辨識出1980年代的廢棄飲料寶特瓶等。

 

▼花蓮市南濱抽水站。(圖/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公所資深人員說,早年的南北濱海岸人跡罕至,逐漸形成一個非正式的垃圾掩埋場,這也是花蓮市清潔隊設址於南濱的原因。

 

花蓮縣無黨籍縣議員楊華美下午前往現場了解,她指出,過去長期於南濱掩埋垃圾,直到飽和後,考量發展海岸觀光及擴大市民生活圈,才將垃圾掩埋場填土壓平,鋪設道路、營造公園綠地。

 

表面上看似乾淨整潔、景觀優美,卻也讓人漸漸遺忘過去深埋於地底的陳年垃圾,直到施作工程,才讓大量的陳年垃圾出土,重現「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的花蓮垃圾問題。

 

楊華美說,工程擾動原有掩埋場垃圾結構,挖出的垃圾若長期堆置於地表,除有礙觀瞻,恐經風吹日曬雨淋產生化學變化,尤其擔心露天堆置過程中產生的垃圾滲水問題,要求相關單位盡速處理,避免汙染地下水及周邊環境與海岸。

 

花蓮縣環保局專員也到場稽查,要求工程單位盡速用帆布遮蓋挖出的垃圾廢土,並載到土資場篩選剔除垃圾,再將篩選好的純土回填。

 

(封面圖 / 示意圖 非當事畫面/中央社)

 

看更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花蓮造勢活動上,提出「國六東延」,要將國道六號貫通中央山脈往花蓮,卻遭工程學家打臉認為是不可能的工程,昨(16)日韓國瑜回應,政見推行是意志力的問題,還有政府有沒有決心要做而已,此話一出被網友噓爆「我們想用意志力讓韓導下台」、「迪士尼也靠意志力?」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風波不斷,月初在花蓮造勢活動上提出東部地區交通三大建設,包括蘇花改二期、國六東延及環島高速路網,其中國六東延計畫要將國道六號貫通中央山脈從南投往花蓮,打造台中花蓮一日生活圈,引起民眾熱議。

 

昨(16)日韓國瑜到桃園大溪向已故總統蔣經國致意,接受訪問時被問到提出的「國六東延」慘遭各界打臉,韓國瑜則回應認為「只要政府願意做,現在的科技怎麼會克服不了」,並表示政見的推行是意志力的問題。立刻引起網友討論,網友狠酸「台版大躍進啟動」、「四十萬韓粉一人一把鏟子靠意志力挖下去」。

 

其實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對國道6號提出意見,認為會遇到許多破碎帶、湧泉、地熱等,是「工程上不可能」。且國6從南投通到花蓮的計畫,在民國99年到102年時就評估過,因發現工程上會遭遇地熱及岩爆,當時就評估不可行。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更多

 

秋行軍蟲來勢洶洶,更已入侵全台多個縣市,並且一旦確認疫情後,都需銷毀作物,不過,也有許多農民擔心,農地被翻土後恐怕會有土壤酸化問題。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則解釋,掩埋作法是把剷除後的植株置入土坑,再加上鹼性肥料烏肥,最後加水覆土一公尺,不會有土壤酸化問題。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南鹽水一名陳姓農民分享自己的玉米田銷毀經驗,而掩埋作法正是把黑色肥料於一米深處施肥並加水然後覆土,可幫助土壤消毒及土壤改良,而陳姓農民也表示,其他農民無需緊張,一旦發現就要通報,現在是關鍵時期,一定要把蟲害控制下來,否則農業損失難以估算。

 

▼一名陳姓農民分享自己的玉米田銷毀經驗,而掩埋作法正是把黑色肥料於一米深處施肥並加水然後覆土。(圖/中央社)

 

此外,為了盡快撲殺幼蟲避免繁殖及擴散疫情,防檢局也要求確認疫情後,2日內完成緊急防治作業。除了銷毀作物,還要畫定管制區、拉封鎖線,並於植株附近噴灑藥劑,每公頃加掛8組「性費洛蒙誘集器」。而「性費洛蒙誘集器」不僅可在第一時間捕獲成蟲,並且,除了疫區管制區附近需加掛以外,全台秋行軍蟲重要寄主產區及各港口機場,也已布設超過500個「性費洛蒙誘集器」作為偵查點。

 

▼近日有一名費洛蒙生物學者質疑,為何防檢局設置的500個誘捕器在台灣抓不到1隻秋行軍蟲?(圖/中央社)

 

但對於防檢局的防疫作法,今日(17日)卻有一名費洛蒙生物學者質疑,為何防檢局設置的500個誘捕器在台灣抓不到1隻秋行軍蟲?他認為政府執行的秋行軍蟲防治有問題,防治存在大漏洞。並且,該名學者還指出,台灣政府一開始宣稱要掌握秋行軍蟲的防治「黃金期」就是錯的,因為蟲子是一批批相繼來台的,不會只有一批,因此不會有所謂的黃金期,甚至直言「後面還會有大軍來台」。

 

至於針對學者提出的質疑,防檢局長馮海東則回應,目前正和相關人員進行秋行軍蟲的防治會議,但對於500個誘捕器在台灣抓不到1隻蟲?他立即回說,「馬祖和馬公都有捕獲,詳細的數字還在統計,下午還會開記者會回應」。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花蓮環保局廢棄物垃圾南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