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伊朗扣押英油輪〉歐洲支持英國護「航」計畫 和對美國冷淡態度天差地遠

〈伊朗扣押英油輪〉歐洲支持英國護「航」計畫 和對美國冷淡態度天差地遠

2019/07/24 08:58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上周在英國油輪接連遭扣押之後,英國向歐洲尋求協助。最新消息,周二 (23 日)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表態支持英國的航海安全計畫:以歐洲為首組成的海軍行動,確保油輪能平安通過荷莫茲海峽。

上一次 6 月底時,美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呼籲歐洲各國聲討伊朗,提出保護航運的要求,但歐洲各國的回應冷淡,相對的,這一次對英國計畫則大力支持,態度有天壤之別。

一位歐洲高階外交官認為:「比起美國的要求,英國的計畫更容易讓歐洲各國團結起來。航海權的自由是必要的,這與美國要求施壓伊朗有所不同」。歐盟擔心,若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可能讓歐盟被牽連進入美國與伊朗的政治對抗之中。

在英國外交部長傑瑞米 · 杭特 (Jeremy Hunt) 週一提出保護航海安全的建議後,歐洲多位外交官首次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舉行歐盟會議。

在會議上還提出更多的討論,包括:不只是船隻,包括飛機的航線安全,也應該設立安全計畫。

荷蘭正在評估英國的這項提議,德國也可能加入這個計畫。一位德國高階外交官表示,德國的外交部長正與英國及法國外交部保持密切聯繫,「為航海安全盡一份力」。全世界約五分之一的船隻都會通過荷莫茲海峽。

上週五英國油輪遭扣押事件,給了歐盟各國新的想法。歐盟近期就是否該巡邏伊朗與阿曼的戰略海域進行了非正式的會議。

這項計畫,希望未來能針對伊朗的戰略水域組成巡邏隊,尖端並護送商業的船隻通行,同時主導協調此地區的海軍艦艇。

儘管這項計畫仍可能需要美國的協助,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在周二 (23 日) 表示,美國雖然仍在努力保護航道,但已不再像過去一樣頻繁通過這個海域。

伊朗則對此題議大力反對。伊朗認為,航道的巡邏權力應該掌握在伊朗等其他周邊國家,而不是西方的外國勢力手上。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伊朗英國油輪歐盟海域巡邏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