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諾獎得主席勒:聯準會應該升息而非降息

諾獎得主席勒:聯準會應該升息而非降息

2019/07/31 13:07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美國經濟正好、股市走高,諾貝爾獎得主席勒 (Robert Shiller) 對聯準會的建議,與總統川普完全不同,他認為聯準會應該升息 1 碼,而不是降息。

席勒說,目前失業率仍然很低,經濟偏熱,在本次會議上,官員應該很容易決定繼續收縮,再升息 1 碼,為經濟降溫。

席勒肯定聯準會為應對經濟與市場,完成了出色的工作,但是現在看不出降息的理由。

他表示,雖然通膨低於目標,但並沒有低很多,目標值是 2%,通膨為 1.5%。

相較之下,股市狂飆,經濟有過熱之虞。標普 500 指數突破 3000 點,美股 3 大指數過去 7 個月中,有 6 個月上揚,自去年聖誕節前的低點計算,標普及道瓊已至少回彈 25%,那斯達克上揚近 35%。

席勒指出,這樣的強升有可能伴隨足以載入史冊的大跌。自 2016 年以來,他一直在比較當前牛市與 1929 年的相似之處—目前股票更貴了,他不確定降息能否阻止潛在的崩盤。

席勒說,聯準會在 1929 年股市崩盤前就已經升息了,他們擔心資產泡沫過高,希望冷卻它。但是最終未能有效降溫,並出現災難性的崩跌。

他認為,目前未見到經濟衰退跡象,因此股市還可能走高,但是聯準會過於寬鬆的結果,可能恰恰為未來痛苦的崩潰奠下基礎。

席勒表示,政治力傷害經濟的例子太多了,後果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但最終這是個可能帶來災難的巨大風險。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席勒聯準會升息降息經濟過熱股市崩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