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桃園砸千億拚「鐵路地下化」 最快2028年通車

桃園砸千億拚「鐵路地下化」 最快2028年通車

2019/08/15 10:54
桃園砸千億拚「鐵路地下化」 最快2028年通車

交通部日前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興建總經費比可行性研究報告預估的還多,破新台幣千億元,如果今年行政院核定計畫,第一階段通車時間最快是2028年。

 

桃園市政府提出的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評估興建總經費約964億元。不過交通部鐵道局完成的綜合規劃,總經費修正為1056億元,主要是將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增加施工成本。

 

▼交通部日前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興建總經費比可行性研究報告預估的還多,破新台幣千億元。(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官網

 

根據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通車將分2個階段,若行政院今年就核定計畫,細部設計加上部分用地取得時間大約要2年,施工期若順利要7年,第一階段桃園、內壢及中壢3站,最快通車時間是2028年,全線完工通車大約是2030年。

 

經費分攤部分,目前還無共識,交通部將在近期召開審查委員會議中討論。

 

鐵道局建議2個方案,方案一是依原本桃園鐵路高架化計畫,中央同意分攤的199億元,方案二是依2018年修正的「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按自償率計算,由中央分攤近530億元。

 

不過,桃園市政府希望比照高雄鐵路地下化,地方只要分攤25%,其餘由中央負擔。

 

桃園鐵路立體化原本採高架,2014年桃園市政府要求改為地下化,行政院在2017年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路線長17.95公里,比高架化方案長2公里,可消除20處平交道、8處陸橋及8處地下道,有助都市縫合及土地更有效利用。

 

桃園鐵路地下化路線從新北市鶯歌鳳鳴陸橋北側到桃園平鎮台66線附近,除原本桃園、內壢、中壢等3站地下化外,新增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共5個通車站;其中平鎮是地下化後增設。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高雄鐵路地下化 市區不再分割交通更順暢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鐵路桃園地下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