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全台車站改造計畫利多發酵 區域周邊價穩交易量成長

〈房產〉全台車站改造計畫利多發酵 區域周邊價穩交易量成長

2017/12/15 12:02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全台車站改造計畫利多發酵 區域周邊價穩交易量成長

車站為都市的重要交通樞紐,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觀察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車站周邊的房屋單價與交易量變化顯示,各車站周邊房屋單價增減幅變化小,成交量反而向上成長。

根據統計,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車站等周邊房屋單價,價格漲幅以台中車站增加 6.3% 最高,跌幅則以高雄車站減少 6.6% 最多,交易量北、中、南各車站周邊均成長至少 1 成以上,高雄車站量增近 2 成最多。

各車站周邊今年交易量均較去年成長 1 成以上,有巢氏房屋執行副總莊志成表示,原因在早期台鐵車站常作為各地交通樞紐,是人口及商業活動聚集的地點,但因發展較早,區域公共建設、道路市容及建物老舊,使人口外流,而政府推動車站改造計畫,不僅將翻新車站主體,也因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改善交通動線,促進車站前、後站發展與更新,吸引人口回流。

莊志成指出,只要改造計畫越來越明朗,民眾能明顯感受到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建設,利多因素就會開始發酵,像是台中高架化通車,及高雄鐵路地下化預計明年完工,都讓近期區域交易量提升。

至於另一因素,莊志成分析,從數據可知,雖然今年各車站房價增減幅多半在正負 5% 左右,不過實際觀察單價差值,每坪單價變化均在 1 萬元以內,波動幅度小,若以 40 坪物件為例,總價增減僅約 40 萬元上下,顯示區域行情已趨於穩定,買方出價意願提升;加上部分屋主也因售屋期長,心態開始放軟,趁著區域建設利多所吸引的看屋人潮,釋出讓利訊息,因此促使車站周邊「價穩量增」。

車站往往是當地居民南來北往的重要基礎建設,今年隨著行政院核定前瞻計畫經費給予各縣市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陸續啟動車站改造計畫,像是桃園、台南、高雄車站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及新竹、台中車站大車站計畫,都可望帶動車站周邊的區域發展。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車站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