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認賠6千萬停損!觀光業雪崩 台南六福莊旅館不蓋了

認賠6千萬停損!觀光業雪崩 台南六福莊旅館不蓋了

2018/03/15 15:25 東森財經新聞
認賠6千萬停損!觀光業雪崩 台南六福莊旅館不蓋了

▲南山人壽總部。(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六福旅遊集團日前投下震撼彈,決議終止台南南山廣場新旅館開發案,認賠已投資6千萬元,並撤出台南市場,引發各界譁然,被市場解讀為觀光產業崩盤所致。對此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強調,「六福撤資對台南衝擊影響不大。」

 

六福旅遊集團原訂於台南北區東帝士大樓現址,興建擁有350間客房的高檔旅館,規劃地下2樓至地上12樓的建築,為一結合辦公、旅館、市場用途的多功能商業大樓,2017年7月11日動工,預定2019年完工。其中,旅館部分將由六福經營,名為台南六福莊,預定2020年開始營運,如今六福決定認賠現有投資,退出台南市場,讓各界十分錯愕。

 

六福表示,此案自2014年起即投入相當資源進行研發,籌劃以六福莊品牌進駐南山台南廣場,原期望以高端休閒飯店營運經驗及創新服務產品之設計,為南台灣觀光注入嶄新元素。考量近期不可預期市場變化導致未來各項經營環境變數的不確定性增高,成本大幅提高,也影響到本案之效益預期,經慎重評估上述因素,並考量集團資源配置之優先順序,決定即日起終止台南新旅館開發案。

 

針對六福認賠撤資,台南市政府表示,不會因為六福集團撤資就終止開發計畫,該旅館投資案的問題不是台南市旅宿市場的問題,是整體觀光旅宿產業投資轉向問題。觀旅局並強調六福撤資對台南衝擊影響不大。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指出,近年因應全球旅宿市場轉型,由地產主導市場轉向通路主導市場,加上陸客大量減少來台等衝擊,旅館產業生態面臨調整經營策略考驗。王時思強調,投資旅館興建已不再像過去,是保證獲利的投資模式,因此,在旅館投資案上投資人會比以往相對更保守,這對旅館業來說,是重新思考旅宿市場供需、調整腳步的機會。

 

王時思說,六福撤資對台南整體旅宿市場衝擊不大,該案原訂近350間房的市場供給量短期內沒有進場,也可為台南高端旅宿市場爭取更多時間,讓業者有機會調整腳步、準備轉型,以適應全球觀光產業市場變遷的考驗。

 

事實上,自六福插旗台南以來,旅宿業都有相同聲音:台南需要這麼多飯店嗎?飯店業界坦言,以台南目前平均住房率屢下跌的數據來看,少一家競爭對手,反而是好事。

 

 

 

 

 

過去春節過年期間,墾丁常是許多民眾遊玩的熱門景點,不過今年春節人潮卻不如過往。屏東枋寮警方在台1線新埤橋以南至楓港一路站崗控燈,南北向號誌延長,疏導車流通行,南下墾丁車流順暢。水上設施業者表示,遊客人數不像往年來玩的排隊人潮,可能也受前陣子墾丁負面訊息影響。更有當地旅館業者感嘆「20年來,只有今年沒有滿房」。

 

據《聯合報》報導,連知名景點「南灣沙灘」,昨天中午未如預期湧入大量人潮,只有少數遊客前往,當地水上遊樂設施業者照常營業,卻沒有太多遊客上門。有民眾帶著全家大小一同來遊玩,表示雖然人潮不多,但不用人擠人,感覺也還不錯。墾丁的旅館業者主管則感嘆,「今年春節罕見未滿房,是20年來頭一次」。今年春節,南下墾丁的車流量,每小時最多達2500輛車次,並未突破3000輛的關卡。

 

由於墾丁一整年來負評不斷,今年春節期間不如往年,遊客人潮稀疏,知名景點南灣沙灘更是只有些許遊客,往年沙灘上傘花盛開的情景已不復見,水上遊憩活動業者等無人客,只能無奈興嘆,現場走一趟感覺實在淒涼。

 

▲過年期間墾丁人潮冷清!業者大嘆:20年來首次沒滿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墾丁大街先前爆出「滷味之亂」,觀光區物價高漲的情形備受關注,有人認為,遊客減少恐與近期墾丁物價暴漲的負評有關;對此,也有網友表示「去墾丁被當盤仔膩(嗎)?」、「經驗上,如果台北市過年時是又冷又濕,墾丁就會塞爆了」、「花的錢都可以出國了,還不如去沖繩」。

 

▲過年期間墾丁人潮冷清!業者大嘆:20年來首次沒滿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六福集團六福莊撤資台南認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