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選房別只看裝潢?專家建議3大動線規畫必留意

選房別只看裝潢?專家建議3大動線規畫必留意

2019/07/24 15:39 東森財經新聞
選房別只看裝潢?專家建議3大動線規畫必留意

 

在購屋或租屋時,別只被漂亮的裝潢迷惑,户型動線的規畫是否完善,才是攸關入住後是否舒適的重點。良好的動線規畫能有效提升空間使用率,若房屋動線不佳,就會導致居家空間混亂、動靜不分、空間浪費。怎樣才是理想的動線規畫?該注意哪些重點?專家建議,至少要注意三大面向。


陸媒《今日頭條》分析,一間好住的房子,房內的動線設計,應該從以下三大面向好好規畫:

 

一、居住動線

所謂的居住動線,就是居住者經常使用的空間,包含客廳、餐廳、浴室、廁所、書房等。安排這條動線時.可從一天開始的動作聯想:從臥房起床-到浴室梳洗-到餐廳吃早餐-到玄關穿鞋-出門。在設計動線時,應該考慮路徑的順序和位置是否適宜。而安排這條動線時,除了便利性外,更要注意是否可保有隱私。

 

二、家務動線

家務動線會涉及的區域,包含廚房、洗衣、曬衣等場所。一般來說,家務動線是三條動線中使用最頻繁的一條,這是一條經常需要走動的路線,因此動線的安排必須特別注意順序安排是否合理,例如洗衣和曬衣的位置是否相近?互通的路線是否順暢?才可避免繞路造成的費時耗力。若以包含厨房的動線為例,應將厨房安排在進門處比較恰當,外出採購後的物品可直接放到厨房,若中間需要繞到其他地方,就容易使雜物堆積。

 

▼這張設計圖,把餐桌放在進門處,和廚房有一牆之隔,容易讓餐桌成為堆積物品的地方,動線規畫不夠完美。(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三、訪客動線

顧名思義,就是有訪客上門時,客人會活動的相關區域動線。主要有客廳、餐廳、廁所三部分。這三個區域互相往來的通路一定要明確,減少繞彎,而在規畫時,也要盡可能避免與居住動線交叉,才不會影響主人隱私,也避免客人產生走錯地方的尷尬。

 

▼客廳、餐廳等屬於訪客動線的區域,動線設計要盡可能避免與居住動線交叉。(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有合理居家動線的房子,入住後的生活才會輕鬆舒適。需注意的是,房屋建成後,動線多半難以更改,因此看屋時,一定要將這三大動線列入觀察重點。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小4房變身2大房!他改造25坪預售屋只花了63萬
20年老屋新造!他成家砸200萬打造26坪無印空間
轉手賺10倍!這夫妻買廢棄屋砸700萬改造成豪宅
關鍵字: 房屋動線規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