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創新技術博覽會24日登場!多項新科技吸睛

創新技術博覽會24日登場!多項新科技吸睛

2020/09/23 08:00 東森財經新聞

為期2天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即將在9月24日登場,會中展示許多未來科技產品,包括透過觸覺感測就能自行發電的「電子皮膚」,還有能快速學習的自動化機器手臂,以及生物整合平台,都能夠在博覽會當中看到。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機械手臂向下延伸,快速記憶拿取物品,另一頭,手指觸摸「電子皮膚」,控制上下移動,就能玩貪吃蛇遊戲,甚至還能自行發電。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副教授賴盈至:「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就是,冬天在脫衣服的時候,會有電到的感覺,這個靜電我們平常都沒有拿來應用,這個發明就是利用靜電,來做發電的功能。」
 

接上電線,綠燈馬上亮起,用美工刀割開,2分鐘就自行癒合,8小時內回復原貌,電子皮膚採水凝膠材質,質地柔軟透明,甚至可以隨意拉伸40倍,未來有望能應用在手機螢幕、機器人,或是智慧玻璃上。
 

▼電子皮膚不須電池供電,受損2分鐘能自行癒合。(圖/東森財經新聞)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周鶴修:「產品的損耗或是破裂,其實都是需要維護的成本,所以讓這個材料具有自己癒合的能力、即時癒合能力,其實你去維護或維修它的時候,這部分的費用就可以節省下來。」
 

電子皮膚目前積極申請多項專利,而會中還將展示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整合平台,提供病患授權的檢體及醫療資訊給產業界使用,目前平台共有25家機構,收錄的個案達15萬人。
 

▼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整合平台,收錄的個案達15萬人。(圖/Taiwan Biobank/東森財經新聞)


 

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執行長黃秀芬:「以前都是每個生物資料庫各自做,很多生物資料庫是只給它自己人用,那我們現在這個很大的突破是,成功讓大家合作。」
 

看來這些創新科技和產業應用,未來都可能改變你我的生活。
 

(封面圖/東森財經新聞)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