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該換煞車皮了?老師傅一招教你看機車店專不專業

該換煞車皮了?老師傅一招教你看機車店專不專業

2018/02/14 14:37 東森財經新聞
該換煞車皮了?老師傅一招教你看機車店專不專業

▲(圖/取自pixabay)


文\楊長庚

 

煞車皮更換的頻率,會因車主的騎車習慣、煞車習慣與速度而有所不同,因此無法用公里數去界定,一般會從調整煞車的煞車桿去判斷是否須更換。煞車桿就位在輪胎側邊,從調整螺絲去看,當螺絲調整到僅剩三分之一時,就會建議更換新的煞車皮,因為煞車皮調整到越底時,它的硬度越硬,相對傷害到煞車鼓的成分就越高,其煞車力度也會影響煞車的效果。身為專業的機車醫生,在拆除煞車鼓和煞車皮後,會將整支煞車搖晃桿拆解開清理,並上機油或黃油,連同裡面的細縫處都清理乾淨,如此一來煞車桿會變得非常鬆。

 

另外,煞車線的上、下方也會確實上油,前後滑動讓油品能確認潤滑整個煞車線,而煞車線潤滑度夠的話,相對來說阻力就會減少,並且煞車桿也可以一併清理乾淨。以上流程確實處理完成後,才換上煞車皮軟硬皮比較,左為碳刷材質的軟皮,右為石棉材質的硬皮新的煞車皮。

▲煞車皮軟硬皮比較,左為碳刷材質的軟皮,右為石棉材質的硬皮。(圖\渠成文化授權

市面上的煞車皮可分為兩種,依照材質可分為硬皮及軟皮,軟皮的材質較軟,在煞車時力度較銳利,其缺點是使用壽命短,適用在騎快車的顧客上,另外也會搭配熱熔胎之類適合騎乘速度快的輪胎種類,才不會容易打滑。而硬皮的材質較硬,在煞車時的力度較鬆,使用壽命較長,而缺點是煞車較不利,適用於一般騎乘的車主。

 

▲部分煞車皮表面有紋路,可透過紋路磨耗情況來判斷是否該更換。(圖\渠成文化授權

煞車皮主要有兩個結構,一個是煞車皮本身、另一個則是離合金的骨架,若使用的是較劣質的骨架,則會造成煞車力道較弱或不順,使用壽命也較短。因此更換煞車皮時會建議到較大的店面或使用有廠牌的煞車皮較有保障。

當你將愛車騎到修車行維修煞車時,可以將重點放在看技師是否有將內部做清潔的動作,和煞車鼓是否有凹陷的情況,另外也要注意如有要更換煞車皮,要檢查煞車螺絲是否只露出二至三個螺絲牙,若超出這個範圍,當下應立即詢問技師煞車鼓是否有無問題。若技師在維修過程中有確實做好煞車線、煞車桿和煞車鼓的清潔,就能使煞車的力道提升。所以當煞車維修好之後,感覺應該要像新車一樣輕鬆按壓就可以很利,這才是符合標準的作業流程。


▲煞車皮更換後,須檢查煞車螺絲是否只露出二至三節螺絲牙,若超出範圍須檢查煞車鼓有否問題。(圖\渠成文化授權



書名:機車族必看!不要再花冤枉錢!(彩圖):維修師傅不會跟你說的秘密

作者: 楊長庚

出版社:渠成文化

楊長庚

台灣宜蘭人,十七歲時即進入機車維修領域服務,迄今已有三十多年。

在非常機車初創時期便加入,藉著本身豐富的經驗以及充滿熱忱的服務精神,讓非常機車逐步擴大,穩居機車維修的龍頭地位。

曾任:羅東分局義警、機車工會理事、卡內基學長班、台中市松竹國小家長會副會長、BNI豐盛分會活動長。

現任:非常機車總經理、宜蘭三鐵協會會員、台中市松竹學校家長會會長、東山國中基金會董事。

 

文章經渠成文化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機車煞車皮維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