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敬酒不能用雙手? 警消7大禁忌原則不能不知道

敬酒不能用雙手? 警消7大禁忌原則不能不知道

2018/03/01 12:25 東森財經新聞
敬酒不能用雙手? 警消7大禁忌原則不能不知道

各行各業多少有不成文的行規,也存在著不少禁忌,尤其警察、消防等工作,特別講究一些「規矩」,雖然平日執勤出生入死,給人科學、無懼的形象,但其實內部也有禁忌規範,儘管多半沒什麼科學依據,但一輩傳一輩,大多警消選擇寧可信其有,不敢鐵齒、犯忌。

 

一、求平安   鳳梨、芒果不能吃

「消防隊裡,絕對不會看到鳳梨!」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鳳梨台語叫「旺來」,其他行業希望生意旺旺旺,但消防工作多為人命救援,一定不能旺,消防人員不忙就代表民眾平安無事。因此,如果有同仁帶鳳梨或跟鳳梨相關的食物來,如鳳梨酥,恐怕會被大家踢出門外。

 

除了鳳梨之外,不受歡迎的水果還有芒果,因為「忙忙忙」代表出勤任務多,不忙,才平安。另外,消防人員也得很忌口,在隊部裡不能吃怪食物,如奇珍異獸或狗肉等,相傳會招來厄運。

 

二、手電筒不能隨便「打照面」

「手電筒不能直接照死者的臉!」一名台中謝姓警員說,多年前在霧峰警分局交通分隊服務時,處理一起死亡車禍,因當時事故現場沒有路燈,剛好又是深夜11點左右,因此要拿手電筒去照被撞死婦人的遺體。不料此時怪事發生了,只要手電筒照到婦人的臉,手電筒就會自動熄滅,但照往路面又是正常,一連好幾次。後來才有前輩提醒他,燈光不要直接照射死者的臉,之後手電筒就恢復正常了。

 

謝姓警員表示,自那次經驗後,現在處理類似死亡車禍時,如果要用到手電筒,一定會在使用前跟死者說一聲,也會避免直接照到死者的臉;拍完後,會以白布覆蓋死者。說來也玄,之後再沒有遇到手電筒故障情況。

 

▲警方禁忌之一,手電筒不能直接照死者的臉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娶妻前、生子後」特別當心  敬酒也要單手持杯

消防界過去也曾流傳,消防員在「娶妻前、生子後」得特別小心,恐會大好或大壞。新竹一名匿名的資深消防員曾表示,隊上一名消防員已與女友論及婚嫁,卻因執勤時搶救倉庫火警,而吸入濃煙導致昏迷送醫不治。女友又剛好是這間醫院的護理師,聽到消息狂奔急診室淚崩,令人相當痛心。

 

此外,消防員聚餐時,不管拿果汁或酒類敬酒,都要單手持杯,否則要罰三杯。因為消防隊打火是用兩隻手拿瞄子,兩隻手代表拿瞄子,表示會有火警的意思,所以消防員敬酒都用單手。

 

一名資深消防員也表示,過去曾流傳過消防車如果被女性觸摸,會有火警發生,因此除了女性消防員外,消防車會盡量不讓女性觸摸。

 

▲消防員聚餐時,不管拿果汁或酒類敬酒,都要單手持杯,否則要罰三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四、沒事別說閒  花生乖乖不能買

台中另一名資深員警說,值班時不可穿著紅色的衣服,包括紅內褲也不行,否則會有接不完的案子,甚至可能發生重大刑案。此外,就算值班時工作不多,也不能在值班台說「沒事、很閒」,保證說完沒多久就忙翻。

 

由於警察局、消防局、法院、地檢署這些不希望工作旺、工作忙的機關,為避免旺與忙,大家有志一同會在辦公桌擺上各種口味的「乖乖」,希望工作乖乖別多事;不過,「花生」口味的乖乖可不能買,不能讓事情「發生」。

 

▲警察局、消防局、法院、地檢署這些不希望工作旺、工作忙的機關,為避免旺與忙,大家有志一同會在辦公桌擺上各種口味的「乖乖」,希望工作乖乖別多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五、巡水庫  最怕巡到「另一個空間」?

除了警消多有禁忌,管水庫、管山林的單位,也有口耳相傳的禁忌。掌管大新竹地區竹科、工業及民生用水的寶山、寶二水庫管理中心人員經常要巡水庫,隨時掌握水情資訊,但管理人員最怕是到了「異世界」。

 

寶山水庫風景區因風景秀麗、群山環繞,尤其環湖步道可通往兩座吊橋,吸引不少遊客旅遊踏青,但地方上的傳聞可不少。兩年前地方舉辦路跑活動,有名跑友原本一路領先,但快抵達終點前,竟突然衝進森林,直到下午仍未發現身影。警消根據攝影機畫面循線搜尋,最後在距離終點站10多公里外才找到他,因而地方從此盛傳水庫有「另一個空間」。

 

▲巡山人員提醒登山客,如果只有自己一人時,要是突然聽到有人呼喊名字時,千萬不要隨意回應,避免被「牽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六、巡山林背後有人呼喊  千萬別應聲、回頭

除了寶山水庫之外,寶二水庫也有傳說發生。管理人員說,寶二水庫附近原有不少公墓,為興建水庫而遷移,設立「萬善同歸」石碑安奉孤魂,但石碑因年久損壞裂開,去年底請廠商重新施作,廠商施工敲打石碑後,回家後竟連續發燒好幾天,廠商說「被煞到」,最後還做法會,讓施工能順利進行、人也平安。

 

管理人員說,寶山、寶二水庫的傳說多,原本自己不相信,但因經常要巡水,資深的都會再三交代新來的,寧可信其有,不要太鐵齒,只要工作能順利就好。

 

林務局巡山員經常穿梭在各大山頭,為台灣珍貴林木及森林環境擔任守衛者,卻也相傳有不能碰的禁忌事。曾在南投仁愛鄉巡山的巡山員就坦言,在山間森林巡視時,偶爾會碰上一些登山客,但如果只有自己一人時,要是突然聽到有人呼喊名字時,千萬不要隨意回應,避免被「牽走」。

 

七、禁忌多半出自「尊重」 工作心態最重要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曾表示,自己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會面對遺體,雖然無禁忌,但在相驗遺體時,絕對不會亂說話,也代表著尊重死者。倘若當天有處理報驗案件時,又恰好碰上朋友娶媳婦或搬新家、生小孩等,他都會避免到對方家,也會擔心對方感覺不好。

 

法醫楊敏昇說,一些禁忌是否真有根據,已經不可考,但大家可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不過,盡心盡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付出,才是最重要的。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警消禁忌敬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