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親兄弟共事80年不分家產 做出連李登輝都讚的日式和菓子

親兄弟共事80年不分家產 做出連李登輝都讚的日式和菓子

2018/03/02 14:21 東森財經新聞
親兄弟共事80年不分家產 做出連李登輝都讚的日式和菓子

▲明月堂由傳至第二代的周宜文和周宜平兩兄弟共同經營,兩人和睦合作一輩子,默契十足。(圖/取自鏡週刊

「和菓子」顧名思義上,指的是「日本的糕點」,然而它不僅僅是普通點心,更像是藝術品,不但融入了日常的生活藝術,還乘載著四季變化、山水風景、花卉蟲鳥與日本工藝等多元元素。台北和菓子店明月堂第一代創始人周金塗,在日據時代時跟著日本人學藝,戰後日本人離台便將店傳給他,而明月堂也始終延續著傳統的日式作法,因此也成為SOGO進駐台灣後,邀請設櫃的第一批店家。

 

目前明月堂由傳至第二代的周宜文和周宜平兩兄弟共同經營,兩人和睦合作一輩子,默契十足。不過歲月卻不饒人,二人已從年輕小夥子變成八旬老翁,面臨老店存廢之際,幸好有周宜文的兒子、擁有台大學歷的周恆儀,願意放棄高薪返家接手,讓80多年的和菓子繼續傳承香甜滋味。

 

父接手日本和菓子店 八旬手足不分家

台灣老店在兄弟姊妹成家後,就分家各自打拚是常有之事,甚至手足為了商標或財產翻臉都是時有所聞。然而自1935年創立的明月堂,至今仍由周宜文、周宜平兩兄弟合作經營。

 

平時,草莓大福、燒菓子、羊羹、羽二重等主要產品都是每天由大哥周宜文在新北三重的中央廚房製作,再送貨到北市的金山南路老店。弟弟周宜平則是待在金山南路店後方,製作日式饅頭類產品。

 

若遇上國曆或農曆過年,要製作日式年糕「鏡餅」,或應景的伴手禮,周家第二代除已往生的四男之外,其他8個兄弟姊妹都會主動返店幫忙。他們彼此也常戲稱:「過年期間,在店裡工作的幾個,隨便加一加都好幾百歲。」

 

▲沒多久,兩人面前的白豆沙、紅豆沙就化作烏龜、鯉魚,外加一對鳥母子形狀的日式和菓子。(圖/取自鏡週刊

 

看著周家兄弟二人並肩坐著,靜靜地分頭工作,熟練從他們的指尖流瀉而出。沒多久,兩人面前的白豆沙、紅豆沙就化作烏龜、鯉魚,外加一對鳥母子形狀的日式和菓子。就連詢問兄弟倆,誰的手比較巧?兩人也同時互指對方:「他!」可見默契不言可喻。

 

就算已是白髮老翁,周宜平仍擁有著弟弟的活潑個性,他露出頑皮的笑反問:「看得出來我們幾歲嗎?」不等回答又舉起雙手比出8根手指,大喊:「我都80歲了,我哥也85歲了。我們打小就跟在爸爸身邊學做和菓子,從小夥子做到現在都成老頭子,默契怎麼會不好?」

 

▲日據時期,明月堂第一代創始人周金塗,在日本人岡部氏的「明月堂」和菓子店擔任師傅。(圖/取自鏡週刊

 

日據時期,明月堂第一代創始人周金塗,在日本人岡部氏的「明月堂」和菓子店擔任師傅。周宜文說:「當時,日本官員很常訂明月堂的和菓子,後來岡部先生被徵召去打仗,我父親仍忠於東家,不敢私自將店占為己有,而是繼續生產和菓子,幫忙照顧年紀很小的少主人,日本戰敗後,岡部一家人便把店交給我父親經營。」

 

光復後時局穩定後,周宜文、周宜平兩兄弟跟在周金塗身旁學手藝,周家的生活也因為和菓子店而漸漸改善。周宜文表示,因為他和周宜平是較為年長的兒子,順理成章跟著學藝,「店裡工作主要是我們2個在做,但其他兄弟也都要做,放學後都要跟著幫忙。」也因為這股日式龜毛,1950、1960年代,明月堂頗得受過日本教育的老輩台灣人喜愛,不只日本交流協會常買來當作伴手禮,連前總統李登輝、高玉樹等政治人物都愛吃。

 

300萬年薪 台大高材生改當和菓子師傅

而兩兄弟不爭不吵6、70年,但畢竟體力已不如當年,接班問題始終一直放記掛在他們兄弟心裡。談及父執輩都已年邁,3年前返家接手的周宜文兒子、第三代周恆儀顯得感傷。因為當年父親周宜文可以熬夜喝酒,一早再起床搥打麻糬,肌肉比他還要結實,如今父親與二叔都已白髮蒼蒼,他哽咽起來:「一轉眼,他們都老了,我若不回來,我阿公傳下來的明月堂可能就要關了。」

 

▲第三代的周恆儀從小就會念書考試,高中讀建中,大學念台大,畢業後從事金融業,也一度曾創業開公司。(圖/取自鏡週刊

 

第三代的周恆儀從小就會念書考試,高中讀建中,大學念台大,畢業後從事金融業,也一度曾創業開公司。他表示:「回來前,我的月薪大概30萬至50萬元,我也掙扎過,但不想讓一間80多年的老店就這麼沒了。」周恆儀苦笑的說:「的確,這幾年台灣吃甜食的人口變少,和菓子市場也變得更小。」但是他面臨到另一個考驗是,父親和他的工作習慣很不同,「他和二叔從我阿公時代就被訓練天天工作,我必須慢慢讓他知道要讓員工適當的休息和休假,畢竟時代已經不同。」

 

被問及「放棄高薪返家接班,會不會覺得可惜?」的周恆儀,坦言他沒有猶豫,並表示:「如果要賺大錢,我應該不會回來。」由此可見,當年爺爺的傻勁,傳到父親、叔叔,現在又再傳到他身上。周恆儀也說:「也許和菓子目前是小眾市場,但事情常是一體二面,因為小眾,所以少人會做,競爭就不那麼大。」走在人煙稀少的路上,有些孤單,但他很篤定,沒有一絲躊躇。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親兄弟和菓子李登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