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賴揆推「水煮香蕉皮沾醬」 小編試吃結果一手報告!

賴揆推「水煮香蕉皮沾醬」 小編試吃結果一手報告!

2018/06/14 10:21 東森財經新聞

近來香蕉盛產造成蕉價大跌,為了幫助蕉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分享地方友人推薦的「香蕉帶皮水煮沾醬」,並表示可以把生香蕉帶皮水煮,再沾醬油、大蒜一起吃,既養生又美味。事實上,香蕉皮的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功效,煮水後還可以治療皮膚搔癢、口腔潰瘍。

 

▲小編透過實測得知結果,可先把生香蕉放進鍋內,再倒水煮沸。(圖/東森財經社群畫面)

 

對此,東森財經社群小編也透過實測得知結果,並表示,先把生香蕉放進鍋內,再倒水煮沸,悶煮一段時間至香蕉皮從綠色轉成微黃色,就可以撈起來切盤食用。另外也需掌握好水煮時間,大概10分鐘左右,撈起沾一點醬油食用,口感為鹹鹹甜甜的滋味,味道其實還可以接受,並不難吃。

 

▲大概煮10分鐘左右,撈起沾一點醬油食用,口感為鹹鹹甜甜的滋味,並不難吃。(圖/東森財經社群畫面)

 

僅管賴揆所提出的香蕉新吃法引起網友反彈的聲浪,賴清德也再次在臉書發文指出,他上回的貼文引起許多誤會,更有惡意攻擊是要吃香蕉皮。並表示,最近社會各界,都很關心目前香蕉的產銷狀況,也有很多好朋友提供香蕉的新吃法,無非都是想幫助蕉農行銷。因此有朋友推薦生香蕉帶皮水煮,然後剝皮取肉再沾大蒜、醬油的食用方法,「我貼上臉書給大家參考後,卻引起許多誤會,更有惡意攻擊為是要吃香蕉皮。」而賴清德最後也呼籲,香蕉食用方法本就非常多元,「讓我們一起多吃香蕉、挺蕉農,具體行動支持辛苦的農民。」

 

除此之外,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銀行也力挺蕉農,向高雄旗山及美濃地區採購36公噸香蕉來嘉惠客戶及員工,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更穿上圍裙,親自示範帶皮香蕉蜂蜜牛奶及香蕉優格等創意料理,呼籲國人多吃香蕉。

 

▲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穿上圍裙,親自示範製作帶皮香蕉蜂蜜牛奶。(圖/鉅亨網)

 

為了推廣美味的本土水果,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總經理鄭美玲昨日也穿上圍裙,親自示範帶皮打的香蕉蜂蜜牛奶及香蕉優格的簡單吃法。董事長董瑞斌也表示,這有膳食纖維,又有蜂蜜及牛奶,都是非常高營養價值的東西,打出來真的味道不錯,過去聽到失戀要吃香蕉皮,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失戀了精神不穩定,吃了香蕉皮可以緩和情緒。

 

近日政論節目也依照此作法實際煮香蕉給來賓試吃,其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更是直誇好吃,還說吃起來像「剝皮辣椒」。當天製作單位實際操作,準備了帶皮的水煮香蕉給來賓試吃,讓不少人因此面露難色,然而王世堅議員則是連皮帶肉、大口地吃下水煮香蕉,更直誇:「香蕉皮煮過以後像剝皮辣椒」、「其實滿好吃的」。

 

▲實際上,水煮香蕉皮有著許多人都不知道的功效。(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水煮香蕉皮其實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功效,例如:第一,「治療皮膚搔癢」,香蕉皮中含有的蕉皮素,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在皮膚搔癢處(腳癬、手癬、體癬等)用新鮮的香蕉皮反覆摩擦,或搗成泥末,或煎水洗,持續數日即可見效。第二,「治療口腔潰瘍」,香蕉皮是一種很好的中藥,與另一味名為火炭母的中藥一起煮水,加些紅糖調味,可以舒緩口腔發炎、潰瘍的症狀,甚至有通便的作用。第三,「醫治風火牙痛」,香蕉皮洗淨後,與冰糖一起煎燉成湯,每日服用2次,也有除火清熱的功效。第四,「抗憂鬱」,未成熟呈青綠色的香蕉皮內含有高量的血清素前趨物(5HP),煮過後會轉化成血清素,可以舒緩憂鬱情緒,不過,提醒腎臟病以及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

 

 

久旱不雨加上高溫,當季的水果蔬菜因而大豐收,但是農民卻一點都笑不出來,由於全台香蕉同時盛產,香蕉價格跌得慘不忍睹,種得越多賠得越多,政府啟動收購機制協助蕉農,但青年農民對於此一現況,滿是無奈,希望政府能建立更有效的產銷機制協助農民。

 

每年5、6月是香蕉盛產時節,根據農糧署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從五月底截至昨天為止,全台香蕉批發價未見起色,單日最高價僅每公斤12.6元,6月至今均價為每公斤11.9元,若以同時期比較,今年為民國96年香蕉價格崩盤以來10年新低。96年香蕉價格崩跌時,政府曾祭出每公斤5元的收購措施,本次農委會在上周也宣布,同樣5元收購價。

 

青農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表示,政府主動收購以解決香蕉供過於求的問題,非但治標不治本,甚至可能使農產品價值陷入長期低落,並打亂自由市場機制。他

也另外表示,政府僅補助香蕉,也會擠壓到同樣低價的水果市場行情,政府的收購行為實在不是長久之計。

 

▲之前風災蕉價上揚,現在香蕉樹遍布各地。(圖/取自pixabay)

 

由於之前的風災,導致香蕉價格上揚,各地農民投機搶種香蕉,連鮮少種植的雲嘉南區域,都出現大片香蕉樹,嚴重影響產業生態,這也讓長期耕作香蕉的農民受到投機者的傷害。

 

王繼維建議,政府應建立相關產銷機制,追蹤農民生產狀況並計畫種植產量,同時有穩定的加工通路、推廣良好吃蕉的飲食習慣、正常消費等,以避免同樣新聞再度上演。

 

另外,鳳梨王子楊宇帆也Po文建議,政府應該好好扶植優良的農企業,讓他們可以成為農民的靠山,生產者顧好產品品質,農企業則負責生產規畫、開發市場、提供機械、後段加工等,整合農民需求,才能與大廠商競爭,降低成本。另外,推廣食農教育,教導新一代農產狀況,認識各個農產品,其價格變化等等,讓農業教育從小扎根。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關鍵字: 賴揆水煮香蕉試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