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農委會說農民平均年收154萬 蔡英文:平均值不代表所有人

農委會說農民平均年收154萬 蔡英文:平均值不代表所有人

2018/06/11 08:37 東森財經新聞
農委會說農民平均年收154萬 蔡英文:平均值不代表所有人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期香蕉價格直直落,國內香蕉產量過剩造成價格崩跌,不少蕉農叫苦連連,而根據農糧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顯示,今年全台香蕉拍賣平均價格至少是10年來同期新低。農糧署表示,為避免同樣的情況在明年又上演,農民應不至於再搶種。

 

▲蕉農心疼香蕉被去商品化,卻也無可奈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以往每年5月是香蕉產量較多、價格容易下跌的季節,農委會在上月底就宣布搶救香蕉價格。從6月1日至今,全台的香蕉批發平均價是每公斤11.9元,其中最低價是2日的11.2元,最高則是10日的12.6元;但對比2007年香蕉價格崩跌之外,是這10年來的同期蕉價新低。

 

而今年香蕉價格到底有多低呢?以目前的香蕉批發平均價11.9元來算,過去3年的蕉價價位較好,今年的價位大約降了6至7成;若對照2011年至2013年,該期間蕉價相對平穩,但也降了3至4成。若再以2007年香蕉價格崩跌相比,政府啟動每公斤5元的香蕉收購價也相去不遠。

 

▲國內香蕉產量過剩造成價格崩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香蕉產量特別多,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農委會過去一星期持續發布收購香蕉,目的就是希望讓蕉價回升。

 

蘇茂祥還提到,今年蕉價崩跌的原因,就是農民搶種導致產量增加;另外有農民觀察,政府啟動收購補助,反而會造「就搶種也有補助的心態」。蘇茂祥表示,通常在蕉價高的時候才會搶種,但今年蕉價大跌,明年應該不會出現搶種的情況。

 

而針對香蕉價格下跌引起農民恐慌的事件,據轉述,上周三的中常會報告內容提到台灣水果產銷失衡時,蔡英文總統當場表示,救助農民的機制一直都在,但農委會的因應為何令人民無感,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一些次級品香蕉被去商品化,在旗山集貨場香蕉堆積如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表示,農作物產銷失衡,不是今年才有,以前早就發生過,農委會早有處理經驗,「為什麼處理得讓人民沒有感覺?」甚至還讓政治資本被消耗掉,農委會做得很辛苦,但遇到這些事情,應該要勇於澄清、說明,有更積極作為。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報告中提及,台灣專業農戶年所得平均154萬元,蔡英文認為這是平均值,不代表所有農民都有這種收入,她也希望農委會不要「陷於數字」,而且農委會報告有漂亮圖表,但是應該用白話文來解釋,「做事要讓人民有感,要講人民聽得懂的話。」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關鍵字: 香蕉價格蔡英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