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買了旅遊不便險遇颱風「不一定賠」!看清楚3件事以免中招

買了旅遊不便險遇颱風「不一定賠」!看清楚3件事以免中招

2018/07/11 13:27 東森財經新聞
買了旅遊不便險遇颱風「不一定賠」!看清楚3件事以免中招

▲專家提醒,因颱風等因素遭取消飛機航班,若屬於從台灣出發者,多數保險公司並不理賠。(示意圖/pixabay)

 

強颱瑪莉亞匆匆來襲,導致多架飛機航班都確定取消或延遲起飛,讓許多要出國的旅客都因此耽誤行程。專家提醒民眾,出遊買了旅遊不便險,並非「班機取消」就能獲得理賠,必須檢視實際保險契約內容,並多方比較各家保單條款,讓保費花在刀口上!

 

▲許多要出國的旅客都因颱風來襲耽誤行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瑪莉亞颱風來襲,多家航班因而取消,導致許多要出國的旅客都因此耽誤行程,更有消費者買了「旅遊不便險」卻無法獲得理賠。

 

對此,Money101金融比較網表示,部分產險公司針對「台灣出發航班」,也可理賠班機取消或延誤,但關鍵在產險公司會限制在「起飛時間4到6小時內公告取消或延誤才算」。因此若被保險人還沒有出國,而接獲航班取消或延後,是不予理賠的!

 

▲專家表示,被保險人若還沒有出國就接獲航班取消或延後,是不予理賠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Money101金融比較網表示,因為天氣惡劣、天災、機械故障等因素導致「行(旅)程延誤」、「班機延誤」,就屬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然而,民眾還需要特別留意以下三件事:

 

一、延誤多少小時才符合延誤標準。

 

二、班機延誤的所在地為台灣境內或境外。

 

三、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

 

Money101金融比較網分析13家產險其可經由「網路投保」的旅遊不便險條款發現,若針對「班機延誤時間」,各家產險的延誤標準大致分為3、4、6小時不等。因颱風班機延誤3小時即啟動理賠的為明台產險,是目前市場上認定延誤時數最短的,理賠金額為每延誤3小時獲3,000元定額給付,每次最高理賠6,000元;延誤4小時可理賠的產險公司占多數,包含台灣產物、富邦、新安東京海上、台壽保、國泰世紀、新光、和泰、兆豐、南山、美商安達、華南,其中定額給付金額最高的是國泰世紀產險的夏日限期方案,符合理賠條件即獲定額10,000元理賠金,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則是以實際支付旅程延誤所致的開銷發票為據,最高理賠20,000元。

 

▲出遊買旅遊不便險,必須檢視實際保險契約內容,並多方比較各家保單條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班機延誤所在地」也是其關鍵。此次瑪莉亞強颱,許多航空公司將台灣、沖繩、大阪出發的航班取消、延後,當延誤、取消的航班發生在境外(沖繩、大阪),均屬於「海外旅行期間」,也就是被保險人出境台灣海關之後,尚未入境台灣海關的期間,可申請理賠。

 

不過,多數產險公司針對「台灣出發航班延誤或取消都不賠」。根據Money101金融網調查,僅美商安達、國泰產及新安東京、台灣產物的旅遊不便險,針對「台灣出發航班」也視為符合旅遊不便險保障範圍。

 

另提醒消費者,若旅客行程遭延誤,應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並提供登機證影本、延誤班機的明細(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費用收據正本以供理賠。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旅遊保險理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