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心痛!潮境保育區成墳場? 流刺網纏魚群 網怒:傷天害理

心痛!潮境保育區成墳場? 流刺網纏魚群 網怒:傷天害理

2018/09/14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人類的自私,持續造成大自然嚴重威脅,如今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竟也成了魚群墳場?日前一群熱愛海洋的潛水員,到保育區內淨海,卻意外發現海中遭人放置流刺網,大量珊瑚礁魚群因此被纏住而奄奄一息,他們將救援魚群的畫面分享至網路上,其中一位潛水員提到,該網具非常乾淨像是全新的,疑似有人在近岸放網違法捕撈,希望基隆市政府能夠重視,不要連抓最嚴的保育區都淪陷失守。

 

▲潛水員到保育區內淨海,卻意外發現海中遭人放置流刺網。(圖/林祐平)

 

這段救援影片是由民眾林祐平分享,只見流刺網在海裡浮沉,上面已有許多受困無法掙脫的珊瑚礁魚,為了救助魚群,他們分工合作在海面下幫忙,先是割破網子幫助還有氣息的魚離開,最後再將整個流刺網帶上岸邊。林祐平透露,事實上那些魚群是他們天天下水去餵出來的,而且海裡原本是魚群悠游,一片祥和,沒想到如今卻變了調。

 

▲為了救助魚群,潛水員分工合作在海面下幫忙。(圖/林祐平)

 

網友們看到潮境保育區成魚群墳場的畫面,紛紛留言「心痛」、「可惡」、「缺德」、「傷天害理」,一位網友表示放流刺網真的很缺德,完全不把公權力放眼裡,也有網友提到,保育區會出現漁網,代表有人想趁東北季風來臨時,大家不能下水時用流刺網偷撈一票,跟山老鼠的行為沒有兩樣,也有人提到,連全台灣抓最嚴的保護區都能放網,台灣的海洋文化真的是這樣被玩垮的。

 

▲林祐平透露,魚群是他們天天下水餵出來的。(圖/林祐平)

 

其實漁業署於2016年5月12日,就有公告設置望海巷潮境海灣為資源保育區,除了經主管許可的學術研究人員外,禁止在保育區範圍內採(捕)水產動植物或破壞棲地環境行為,採捕石花菜等經濟型海菜(藻)類,則以設籍基隆市市民、基隆區漁會會員為限。

 

▲魚兒受困動彈不得。(圖/林祐平)

 

雖然生態保育意識日漸高漲,但在不少地方,仍然受到嚴重威脅,其實維護環境人人有責,並不是口號喊完以後,就自私地帶給大自然負擔。

 

看更多

 

被稱為「軟絲爺爺」的潛水教練王銘祥先前曾為珊瑚群,逼迫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轉向,而他一直都默默地努力為保護台灣環境付出,12年來他燒了將近百萬元,在基隆八斗子海域幫軟絲「蓋產房」,成功復育了上千萬隻軟絲,即使被潛水同好笑傻,他仍堅持做對的事情。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近年來因為海底垃圾、海水酸化、恣意捕捉等因素,造成軟絲的數量持續減少,王銘祥擔心再這樣下去,軟絲可能過幾年就會滅亡,所以時常勸釣客不要釣15公分以下的小軟絲,結果卻曾有人回他「你不曉得這多好吃嗎?」

 

12年前一位漁民找上在當潛水教練的王銘祥,希望他能一起試著在海中復育軟絲,雖然王銘祥當時什麼也不懂,但卻毫不猶豫地馬上就答應。而他們的軟絲復育工作從零開始,為了幫軟絲「蓋產房」,先是早上要到山上砍竹子,接著下午就要拉到海底。期間試過了裝菜的竹簍和棕櫚葉,最後選定長得像柳珊瑚的桂竹,因為它夠隱密、安全,能成功「騙」軟絲來產卵。

 

由於軟絲是屬於洄游性的頭足類生物,每年都會回到八斗子棲息地來下蛋產卵,所以王銘祥將復育地點選擇靠近八斗子潮境公園的海域,海底深度約24公尺,在峭壁地形與沙地的交匯處。王銘祥形容自己就像是建築師,將軟絲們的竹子產房架在水底,等到軟絲認為這是安全的地方,就會開始產卵。

 

而蓋軟絲「產房」每趟出海成本加起來約要7千元,12年下來,王銘祥花了近百萬元!為了確保「產房」環境健康安全,王銘祥還主動開始撿海底的垃圾,甚至常為此受傷,有次傷口細菌感染惡化,吃了1整年的抗生素才控制住。

 

王銘祥起初做復育時,基隆市政府有官員認為他只是丟人工魚礁在破壞環境,同時也遭到潛水同好嘲笑,不過他不以為意,堅持做他認為對的事,縱使要罰錢也在所不惜。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成果做出來後,市府官員反而回頭找他合作一起復育。

 

王銘祥說自己熱愛海洋到無法自拔,還常常和女兒說,「爸爸也不要讓妳們有太多的負擔,哪天我真的走了的時候,就把我火化掉,骨灰撒向大海去讓我回歸海洋,我可以跟復育的小軟絲子子孫孫們在一起,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與最開心的事情。」


 

看更多

 

還記得嗎?8年前,一位潛水教練王銘祥在深澳岬角左側發現大海扇珊瑚群,逼迫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轉向,現在不滿深澳電廠捲土重來,王銘祥揪團調查,更在7月初發現更大的「玫瑰花園」珊瑚群,另外基隆鳥會也說,擔心擴建破壞生態要全台連署請命,撤回深澳電廠擴建,台電則強調,一年四季都有進行海域生態調查注重環境!

 

清澈海水下,五彩繽紛的珊瑚,包滿全部礁石,還有熱帶魚群聚悠遊,宛如海底花園般,這裡是潛水客最愛景點之一,深澳水下玫瑰花園,卻同時是台電深澳電廠的預定地。

 

▲潛水教練王銘祥致力保護海洋生態。(圖/王銘祥提供)

 

潛水教練王銘祥:「不需要跑到墾丁或是國外,在我們北部台北的後花園,就離台北不到20公里的距離,就有這麼漂亮的珊瑚礁美景。」整片百年珊瑚礁,比10個籃球場還要大,但台電卻宣稱這裡沒有珊瑚、沒有生態。

 

潛水教練王銘祥:「台電的總經理跟我講說,你們這裡都是沙地,沒有什麼珊瑚,那我就嚥不下這口氣,我真的下去看的時候,整個海底下滿滿的都是珊瑚。」潛水教練Joe:「電廠在這邊設立的話,很多我們原本說要保護的,其實都會消失在一夕,要建設很難,可是要破壞其實很簡單。」

 

▲深澳地區設有10個一級保育類動物遊隼居住地,愛鳥協會抗議台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只擔心海底美景將不復存在,深澳地區還設有10個一級保育類動物遊隼住的地方,但愛鳥協會現在質疑,也可能因蓋電廠被破壞,連署向台電要求撤回電廠擴建計畫。

 

民眾:「不贊成,我覺得空氣汙染會很嚴重。」「在我們沒有電跟影響生態情況,當然是先以我們的需求為最主要。」

 

針對深澳電廠計畫,台電也公告回應,是為了平衡北部用電缺口,且一年四季都有進行海域生態調查,一定會注重生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關鍵字: 汙染海洋珊瑚礁保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