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你累了嗎?醫揭10大過勞警訊 中3項就要當心

你累了嗎?醫揭10大過勞警訊 中3項就要當心

2019/06/03 16:36 東森財經新聞
你累了嗎?醫揭10大過勞警訊 中3項就要當心

面對日復一日的繁忙工作、家務瑣事、人際壓力,你常覺得「好累」、「很難打起精神」嗎?各國都有專家指出,疲勞對現代人來說,可能不再只是偶發的狀況,已進一步演變為一種慢性病。日本過勞死預防協會更具體提出「10大過勞危險訊號」,若符合3項以上,就可能已潛藏過勞死的危機!


10大過勞危險訊號如下:

  1. 過早出現啤酒肚。

  2. 掉髮、斑禿、早禿。

  3. 頻頻如廁。

  4. 性能力衰退。

  5. 記憶力減退。

  6. 心算能力變差。

  7. 做事經常後悔、易怒、煩躁。

  8. 常感到難以集中精神。

  9. 睡覺時間越來越短,或醒後仍感疲倦。

  10. 經常頭痛、耳鳴、目眩,就醫檢查後也查不出明確原因。

 

符合2項或以下者,屬於「黃燈警告期」,暫時不需過分擔心。具有3至5項者,為一次「紅燈預報期」,已潛藏過勞死徵兆,若有6項以上,被稱為過勞指數「達標」,為「兩次紅燈危險期」,過勞死的危機高出一般人。

 

除了日本對過勞現象提出警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也於1988年提出「慢性疲勞綜合症」一詞,並將其正式列為一種疾病。研究指出,若持續有原因不明的疲勞感,經由休息也無法緩解,且找不出其他可能造成疲勞感的病因時,就可能屬於慢性疲勞綜合症。這種病症可能導致多種系統功能下降,繼而引發呼吸、消化、免疫等系統性疾病,重則甚至可能引起猝死,不可輕忽。

 

▼慢性疲勞已演變為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不可輕忽。(示意圖/flickr)


假如發現自己出現上述狀況,該如何改善呢?陸媒《生命時報》特別採訪了幾位有食品科學營養、運動醫學及中醫專業的教授,傳授5個日常可進行的減壓方法,有助忙碌的現代人甩開壓力,改善慢性疲勞。
 
1.少吃甜食
由於糖分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常吃蛋糕、餅乾、糖果等精緻甜食,會使胃部血流量增多,連帶使腦部血液減少,容易感到倦怠。想吃零食時,建議選擇無糖優格、堅果、甜度較低的水果(如芭樂)等糖分較少的食物。
 
 
2.保持環境整潔
忙碌的生活,往往容易讓人懶得整理環境,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發現,身處雜亂環境時,大腦會因無法集中精神而感到疲倦。養成物品隨手歸位、定期清理的習慣,保持周遭環境的整潔,才能避免因無形的精神壓力而產生疲勞感。
 
 
3.注意補充鐵質
鐵質是血液中的重要元素,缺鐵時,身體血液輸送氧氣等能力會降低,使人反應變得遲緩,情緒不穩而易怒。平日在飲食中需要注意是否有足夠的鐵質來源,多補充深綠色蔬菜、牛肉、豆腐、蛋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4.睡前少接觸3C產品
許多人喜歡睡前滑手機或看平板追劇,藉此放鬆紓壓。但這樣反而會大腦無法真正放鬆。由於多數的3C產品都是藍光,會抑制大腦褪黑激素,會讓人難以入眠,影響生理時鐘,使身體無法真正休息。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才能使大腦和身體真正放鬆,恢復體力和精神。(示意圖/flickr)

 

5.適量攝取澱粉
有些人為了瘦身,少吃甚至完全不吃澱粉,雖然短期內可瘦身,卻也會引發身體的倦怠感。澱粉是碳水化合物的重要來源,若攝取不足,身體為了獲取足夠的熱量,除了燃燒脂肪,也會開始消耗肌肉,最終導致新陳代謝變慢,使人容易感到疲累。在飲食中適量補充優質澱粉,讓體內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才是讓身體保持活力的好方法。


(封面示意圖/flickr)

 

 

日本人的睡眠時間全世界最短,還有一項調查顯示,睡眠導致的生產力下滑,對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達1兆台幣,等同於日本國民生產總值的2.92%。日本某些大企業為了改善此現象,開始鼓勵員工午睡。甚至推出讓員工配戴感測器睡覺,以認知自己的睡眠狀態是深眠還是淺眠,再尋求改善方法。為搶睡眠商機,在日本還出現一間專門幫企業打造睡眠計畫的公司,據估算找上門的幾乎都是員工超過1萬人的大企業。

 

據報導,日本衛生當局的一項健康調查顯示,每5個日本人就有1人睡眠不足,平均睡眠7.3小時,與巴黎等城市相差1.6小時。對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達1兆台幣,等同於日本國民生產總值的2.92%。由於睡眠不夠會影響生產力,日本一些企業開始引進午睡時間,把改善睡眠作為勞動改革重點。

 

▼日本人的睡眠時間全世界最短,據調查顯示,睡眠導致的生產力下滑,對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達1兆台幣。(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大學醫學部教授內山真在《現代商業》周刊指出,「工作時如果想睡,效率會比平時低約40%。因睡眠不足可能造成的交通事故等的意外損失和醫療費,是一個巨大的經濟損失。」基于這一些睡眠數據,日本一些企業近期在實施「勞動改革」時,重視員工的睡眠也成了一大主題。北里大學大學院教授田中克俊表示,「每年大約會有3.5兆日元,因為睡眠問題而損失掉。」 

 

日清食品控股公司從去年底開始就為自家400名員工每人配戴一條手錶式的感測器,24小時不離手,讓員工白天可以計算自己走了多少路,消耗多少卡路里,到了晚上則能記錄睡眠時間長短是深眠還是淺眠,因為這手錶式的裝置裡內建了一個加速感測器,以偵測人睡覺時的方向和動作,假如幾乎沒有翻身一覺到天亮就屬於熟睡,但如果反覆翻來翻去則能得知是淺眠,和手機APP連動後,睡眠狀況一目瞭然,因為這些顯示為深綠色的就是深層睡眠的時段。

 

某位員工表示,一直以來總是憑感覺睡覺,直到看到了手機紀錄才發現,自己一個晚上真正熟睡的比例只有2%,也讓他開始到公司的睡眠網站上找方法。從今年春天開始,他在床底下多墊一層被子,沒想到這小小的改變竟把他的熟睡比例大幅提升到10%。員工認為,「早上醒來的時候感覺變得比較好,一到公司也能立刻集中精神工作。」

 

▼日本員工認為,「早上醒來的時候感覺變得比較好,一到公司也能立刻集中精神工作。」(圖/翻攝自PAKUTASO)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為員工尋求睡眠解套,有位民眾嗅到商機,決定自己開一間睡眠公司,而他做的就是幫企業量身打造睡眠計畫,沒想到上門洽詢的企業,從1年半前開始迅速增加,而且大部分都是員工超過1萬人,包括松下、全日空和三得利等知名大廠。提高工作效率,從解決勞工的睡眠問題開始,成了日本企業極力推動工作方式改革中的優先課題。

 

 

不少女性生育後仍會回到職場,成為必須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職場媽媽」。近日一篇細訴職場媽媽心聲的文章被網友推爆,一週內被轉發上萬次,也讓人得以一窺職場媽媽的日常面臨的壓力與困境。


教育專家曾敏敏在陸媒《今日頭條》上提到,此文作者是美國的職業媽媽莎拉(Sarah Buckley),育有三個孩子的她是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經理,外人眼中她成功兼顧了家庭和事業,但事實上,她經常面臨各種崩潰的時刻。

 

有一次她忍不住在社群媒體發表一篇長文,細數職場媽媽的生活實況與感到沮喪的時刻。例如「生完孩子6至8週就要回歸職場,沒時間和寶寶建立關係」、「必須趕快運動減肥,因為大家都期望你能恢復懷孕前的身材」、「照顧孩子也要做家務,保持家中整潔」、「若選擇餵母乳,必須在上班時間找2到3次空檔擠奶,一樣要設法完成當日工作」、「確保孩子的健康外,也要負責教育他們的生活禮儀」、「再忙也不能顯得不修邊幅,否則有人會怪你沒給孩子做好榜樣」、「所有的空閒時間都排滿孩子的事,從此不再有自己的假期」......最後她說:「我不知道其他的職場媽媽過得如何,反正我是對這樣的生活感到疲倦了。」

 

▼美國一位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場媽媽在社群網站上po文訴心聲,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這篇原本只是抒發個人情緒文章,PO出後引發熱烈回響,一週內被轉發3萬次,還有6千多則留言,許多媽媽都表示感同身受。也有網友認為,這種生活太可怕,看了都不敢生孩子了。

 

曾敏敏認為,如同這篇文章中描述的,當職場媽媽需要同時承擔職場達人和稱職母親的責任時,社會並沒有提供夠多的協助,甚至對職場媽媽並不友好。一項發表《家庭與經濟問題》(Family and Economic Issues)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在育兒方面,職場媽媽往往比爸爸經歷更多不公平的對待。例如當孩子有任何需要時,媽媽總被理所當然的認為是照顧者。即使現代男性對育兒的付出比上一代多,仍不能稱得上平等。

 

▼莎拉和丈夫育有三個孩子,雖然丈夫也會幫忙照顧孩子,但她發現,丈夫帶孩子時會受到旁人的稱讚,她帶孩子卻被視為理所當然。(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職場媽媽並不是超人,她們也會有精疲力竭的時候,要減輕職場媽媽的壓力,除了另一半主動分擔更多責任外,社會上也應該透過法律和企業制度改革,提供更友善的環境,讓更多人願意成為母親。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疲勞過勞健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